中新网
分享到:

阿克苏地区250万亩冬小麦冬灌全面展开

阿克苏地区250万亩冬小麦冬灌全面展开

2023-11-06 16:32:09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眼下,阿克苏地区250万亩冬小麦陆续进入分蘖关键期。连日来,各地抢抓小麦秋冬季田管“黄金期”,根据苗情、墒情开展冬小麦施肥、冬灌工作,让冬小麦“喝足”冬灌水安全越冬,为明年夏粮丰收打基础。

  今年,温宿县种植冬小麦26万亩,当地村民充分利用晴好天气进行冬小麦灌水管护。11月2日,走进托甫汗镇托万克托甫汗村,绿油油的小麦田里,村民正忙着给小麦施肥、浇冬灌水。“感谢技术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今年我家的冬小麦长势好,明年一定会有个好收成。”村民艾萨·赛布丁说。

  小麦要增产,三分在种,七分在管。今年,托甫汗镇种植冬小麦5260亩。当前,该镇积极组织村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指导村民针对冬小麦不同苗情和墒情实施综合田间管护措施,及时解决农户在冬小麦管护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难题。

  托甫汗镇干部赫力力·伊力亚斯介绍,今年该镇首次采取“压缩增密、加行增密”的播种新技术,冬小麦长势良好,出苗率达98%,后期将加大冬灌、施肥力度,力争尽快完成冬灌任务,促冬小麦根粗苗壮。

  冬小麦是重要的粮食作物,为保障粮食安全有效供给,今年,阿克苏地区种植冬小麦250万亩,各地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广滴灌技术等,确保冬小麦种植良种化、机械化、标准化、水肥一体化,实现稳产增收。

  要想冬小麦种得好,就得良田饮水饱。进入11月后就到了冬小麦冬灌期,地区各地科学制定冬灌计划,充分发挥农田灌溉系统优势,根据各灌区冬灌需求,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及时开闸冬灌,确保冬小麦冬灌工作顺利进行。

  拜城县30.56万亩冬小麦冬灌工作开始后,各乡(镇)和农业部门积极行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农户进行冬小麦冬管冬灌,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

  在阿克苏市,为了让30余万亩冬小麦“喝足”冬灌水,该市各级农业部门积极行动,组织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指导村民开展冬小麦冬灌作业,力争在11月15日前完成冬小麦灌溉任务。

  浇足越冬水,是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早春防冻的关键举措。记者从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冬灌期间,各地将根据各灌区冬灌需求,及时开闸冬灌,确保农田冬灌工作顺利进行。与此同时,各地及时组织人员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节水意识,合理制定配水计划,最大程度发挥水资源效益。(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