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阿克苏地区250万亩冬小麦陆续进入越冬期

阿克苏地区250万亩冬小麦陆续进入越冬期

2023-11-20 16:02:02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11月中旬以来,阿克苏地区250万亩冬小麦陆续进入越冬期。连日来,阿克苏地区各地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村民做好冬小麦冬灌、施肥等田管作业,确保明年夏粮持续稳产增收。

  今年,柯坪县播种冬小麦5.5万亩,因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动员,冬小麦长势喜人,苗青好于往年。11月16日,走进该县盖孜力克镇库木也尔村一麦田,只见一片绿油油的冬小麦苗齐根壮,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今年我家播种了13亩冬小麦,冬灌及时再加上用了良种,冬小麦出苗率高,按照技术人员的指导科学管理,相信明年亩产能达到700公斤左右。”村民艾力江·木合塔尔信心满满地说。

  盖孜力克镇农村经济办主任李向东说,今年该镇种植冬小麦1.65万亩,目前出苗良好,已安排农业技术人员到各村督促引导村民做好冬灌等田管工作。

  小麦是地区各族群众的主要口粮,冬小麦种植是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今年,按照相关要求,地区各地播种冬小麦达250万亩。

  眼下,冬小麦陆续进入越冬期,正是田管的关键期,地区各地在组织村民做好田管的同时,农业技术员通过全程遥感监测及智慧农业平台做好技术服务,指导村民科学管理冬小麦,及时解决村民在田管中遇到的问题。

  “小麦不冬灌,受冻又受旱”。为确保56.5万亩冬小麦安全越冬,库车市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指导灌溉管护工作,确保小麦冬灌顺利进行。

  “今年我种了500多亩冬小麦,出苗率在90%左右,无论是出苗率还是苗情都好于往年,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做好冬小麦冬灌。”齐满镇仓村种植户曹新立说。

  冬小麦进入越冬期,做好田管工作尤其是施足底肥、灌足冬灌水,不仅有利于预防冬寒春旱,更有利于来年的冬小麦苗情、长势和分蘖,获得更高的产量。

  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各地的冬小麦长势喜人。经技术人员田间监测,冬小麦根深苗壮,苗情有利于安全越冬。

  温宿县托甫汗镇尤喀克托甫汗村科技副职程代建说:“今年,我村冬小麦出苗、长势等情况都比较好,出苗率达90%,近期主要工作是引导村民做好冬灌水肥管理,为明年丰产打好基础。”

  沙雅县冬小麦播种面积达30万亩,其中英买力镇播种3.1万亩。“因采用滴灌技术,今年冬小麦长势良好,下一步,将组织技术人员进行面对面、点对点跟踪服务指导,做好后期小麦冬灌、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为明年粮食增产增收提供技术支撑。”该镇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干部梅本鹏说。(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13239976782)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