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柯坪县尝试实施清淤造田建设项目:淤泥变沃土 戈壁成良田

柯坪县尝试实施清淤造田建设项目:淤泥变沃土 戈壁成良田

2023-11-22 13:05:09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图为柯坪县苏巴什水库干涸的库区一派繁忙的施工场景。艾热提 摄

图为柯坪县苏巴什水库干涸的库区一派繁忙的施工场景。艾热提 摄

  11月17日,阿克苏地区柯坪县苏巴什水库干涸的库区一派繁忙的施工场景,伴随着大型清淤挖掘机的轰鸣,沉积多年的淤泥被清理出来,随后被倾倒在一条移动式传输带上,将被输送到一个指定的堆积点专门存放。

  “这些淤泥富含氮、磷、钾,我们要把淤泥输送到戈壁滩上用来造田,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既扩大了粮食种植面积,又让戈壁荒滩变成高产良田。”柯坪县委常委施余说。

  这是柯坪县正在尝试实施的清淤造田建设项目,该项目把水库内的淤泥清理出来,采取开挖回填的方式,把淤泥变沃土、让戈壁成良田,是阿克苏地区率先在戈壁荒滩清淤造田的创新尝试。

  施余介绍,柯坪县清淤造田建设项目启动实施以来进展顺利,先期选取的10亩清淤造田实验田取得成功,种植的棉花玉米出苗率达 95%,棉花亩产达300公斤,玉米亩产达661公斤,82%达到县域平均水平。

  据了解,柯坪县境内有大中型水库3座,因常年泥沙沉积,导致水库库容减少。以苏巴什水库为例,该水库总库容1561万立方米,泥沙沉积淤积量达到610万立方米,使得库容大大减少,调蓄能力降低。此外,柯坪县戈壁荒滩面积广大,于是,在戈壁荒滩上实施清淤造田的计划就提上了议程。

  柯坪县计划投资5亿元,在盖孜力克镇的戈壁荒滩上实施清淤造田2万亩,项目分三期四个标段建设,主要开展水库机械清淤、种植地块开挖回填、农田渠网改造、土壤改良设施配套等工程。

  该项目自去年5月启动实施以来,柯坪县在自治区及阿克苏地区的指导下,组织相关人员赴河南、山东、湖北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同时开展种植试验、进行土壤采样检测等,确定项目建设的可行性。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通过水利灌溉工程、道路修建、土地平整等工程措施,把项目区的戈壁荒滩变成“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的高产良田。

  11月是项目建设的关键期,连日来,柯坪县紧抓晴好天气,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在苏巴什水库库区,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忙施工建设,各类施工车辆和机械不停运转。

  新疆顺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煜介绍,目前,库区清淤作业进展顺利,每天清淤量达2万立方米,并采取分段输送等举措,力争在明年8月洪水高峰期之前完成清淤工作,确保项目建设如期完成。

  “这个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可以扩大耕地面积,大规模种植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既提高戈壁荒滩利用率,又实现除隐患、保生态、增耕地、惠民生多重效益。”柯坪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艾尔西丁·阿不都热扎克说。

  淤泥变废为宝,戈壁荒滩变身“新粮仓”。阿克苏地委农办常务副主任、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华伟杰说,柯坪县清淤造田建设项目是阿克苏地区改造戈壁荒滩的又一壮举,在此项目建设成功的经验基础上,阿克苏地区将逐步在各县(市)推广实施,并把清淤造田建设项目打造成阿克苏地区乃至全疆的样板,保粮食安全、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来 源: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艾热提

  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王拓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