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柯坪县:从“小特产”变身“大产业” 柯坪驼产业高质量发展

柯坪县:从“小特产”变身“大产业” 柯坪驼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11-22 11:00:57 来源: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图为新疆驼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设备前忙碌的画面。艾热提 摄图为新疆驼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设备前忙碌的画面。艾热提 摄
图为养殖大户沙拉依丁·赛买提养殖的骆驼。艾热提 摄

图为养殖大户沙拉依丁·赛买提养殖的骆驼。艾热提 摄

  近年来,柯坪县立足资源优势,将骆驼产业打造成为特色鲜明、优势集聚、产业融合、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集群,有效实现了骆驼产业养殖由“小而分散”转向“大而规模”、加工由“粗放”转向“精深”、农文旅融合由“单一”转向“多元”,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

  11月20日,记者走进新疆驼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设备前忙碌,一条条生产线高速运转,液态驼奶、益生菌驼乳片、驼初乳奶粉等各种驼乳产品源源不断地进入包装环节,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令人振奋。自驼乳系列产品投入生产以来,公司平均每天收购奶量3吨左右,最高每天10吨。今年1月至11月中旬,公司已生产鲜驼奶5万瓶,奶粉80吨。

  新疆驼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薇说:“未来,我们公司将不断开发骆驼全产业链新型产品,促进骆驼延伸产品的多样化,加强产品开发,整合旅游资源,筹建驼文化产业园,致力于新疆骆驼特色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致富。”

  近年来,柯坪县先后引进3家驼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同时,引进了养殖企业和合作社,着力打造了万峰驼养殖基地1处、千峰驼养殖基地3处,保障了企业加工需求。实行“公司+合作社+养殖户”的利益联结模式,企业与460户奶驼养殖户签订长期购销合同,截至目前,全县骆驼存栏达4万峰,规模化养殖户460户,养殖户户均收入超10万元,较2022年收入增长66.6%。

  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6村)养殖大户沙拉依丁·赛买提说:“得益于政府为我们提供的无息贷款政策,我今年贷款了120万用于饲养骆驼。现在我的家庭牧场内总共有268峰骆驼,其中68峰是奶驼,每天的挤奶量可达240公斤,现在每个月净收入能达到9万元。”

  近年来,柯坪县按照“龙头带动特色产业”的思路,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推进产业提档升级,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了一批以龙头企业为引领、生产基地为纽带、大户为基础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构建集种养殖、产供销、农文旅一体的全产业链集群发展模式。目前,柯坪县骆驼存栏位居全国第四、全疆第一,奶驼存栏量达6000峰,驼奶产量达4000吨,实现精深加工产品综合收益7亿元,养殖户人均增收2万元。随着国际国内市场对驼系列产品需求的日益旺盛,柯坪县正在骆驼产业科技赋能上持续下功夫。

  柯坪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姚伦富说:“下一步,柯坪县坚持走差异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道路,立足自治区丝路中南道(南疆)驼产业优势区布局,规划建设‘一园、三区、四基地’(‘一园’即骆驼科教康养产业园、‘三区’即万峰驼养殖区、驼产品加工业聚集区和文旅体验区、‘四基地’即白驼种质资源保护基地、骆驼产品研发转化基地、骆驼繁育实验实践基地、优质奶源供应基地),秉承‘高端、特色’产业发展定位,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探索骆驼产业向基础性体系建设、生物科技和产品研发、特色旅游等领域延伸,建成全国高端优质驼乳产品供应基地、全疆骆驼产业发展先导示范区、南疆骆驼康养文化体验基地。”

  来 源: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艾热提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