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阿克苏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便民更惠民

新疆阿克苏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便民更惠民

2023-12-06 17:07:3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6日电(张勇)今年来,阿克苏市聚焦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家庭医生、健康助老等形式,将高效便捷的健康服务送到百姓身边,绘就共同富裕“健康蓝图”。

  “叔叔,我先回去了,我会经常来看你的。今后身体有不舒服的地方,一定要及时通知我……”12月5日,在阿克苏市英巴扎街道晶水花园小区张翠芳家里,英巴扎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科长程妮细心地叮嘱着。

image

  张翠芳老人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病,她的老伴也因为身体原因常年卧床,英巴扎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们定期来到老人的家中为他们送药、检查身体健康状况。

  张翠芳说:“家庭医生服务很好,非常关心我们的身体情况,定期到家里来指导我们用药,帮我们测量血糖、血压,比我还了解我自己身体的情况。”

  张翠芳老人说的“家庭医生”也叫全科大夫,他们以家庭医疗保健服务为主要任务,提供个性化的预防、保健、治疗、康复、健康教育服务和指导,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日常健康问题和保健需求,得到家庭治疗和家庭康复护理等服务。

  “我们会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为不同的人群建立准确的名录台账,摸清每个人的健康状况,制定个性化服务,将医疗卫生服务直接辐射到社区、家庭,真正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英巴扎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科长程妮说。

  在阿克苏市英巴扎街道巴格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少市民也早早来到这里,预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开展家庭医生服务。从“疾病治疗”到“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受到大家的认可。

  晶水花园小区居民杨素清说:“家门口的健康服务政策真是好!家人出院后的康复治疗,多亏有家庭医生专业、及时、耐心的关照,我们放心多了。”

  通过基本公共卫生免费体检项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可以随时给群众进行就医咨询和简单的用药指导,不仅实现了群众家门口就医的服务需求,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独居老人的就医难题,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

  “我们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提供居民健康档案管理、预防保健等一体化服务,以人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以整体健康的维护与促进为方向,为各族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程妮说。

  近年来,为了推进落实民生实事项目,阿克苏市积极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通过家庭医生团队的个性化服务解决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个性化需求,打通基层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使群众切实感受到了签约服务的惠民与便利,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价廉的医疗服务。

  阿克苏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办副主任毋玉辉说:“‘医’心为健康,服务在身旁,我们将深入群众,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生举措,不断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提升家庭医生服务质量,将优质医疗资源汇集到群众‘家门口’,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