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爱心妈妈”照力得汗·瓦里吾拉

“爱心妈妈”照力得汗·瓦里吾拉

2023-12-06 18:36:11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11月14日,照力得汗·瓦里吾拉(右三)和协会的姐妹们来到了哈斯亚·叶尔肯巴义家中,看望患病老人,并送上500元慰问金。 刘雪 摄11月14日,照力得汗·瓦里吾拉(右三)和协会的姐妹们来到了哈斯亚·叶尔肯巴义家中,看望患病老人,并送上500元慰问金。 刘雪 摄

  通讯员 刘雪

  “我的女儿去年考上了新疆师范大学化学系,她学习很努力……”11月14日中午,照力得汗·瓦里吾拉正和记者谈起她的女儿时电话响了,她拿起手机高兴地合不拢嘴。

  “妈妈,我期中考试考了全班第一!”“真棒!我们这里下雪了,最近天气冷了,你也要穿暖和一点。”照力得汗·瓦里吾拉与电话那头报喜的女儿薛民丽热聊起来。

  照力得汗·瓦里吾拉是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民政专干,她与女儿薛民丽的故事,还得从12年前说起。

  2011年,石门泉村的汉族村民薛姚富身患重病,妻子患有智力障碍,9岁的女儿薛民丽一直寄养在外公家。照力得汗·瓦里吾拉在一次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薛家的困境后,心情格外沉重,她决定把薛民丽认作女儿,呵护她成长。

  就这样,薛民丽来到了这个塔塔尔族家庭。12年来,薛民丽得到照力得汗·瓦里吾拉和丈夫无微不至的关怀,一天天长大,成长路上有无尽的欢笑。“女儿现在上了大学,我会继续资助她。希望她顺利完成学业,将来做一个有爱心、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照力得汗·瓦里吾拉说。

  “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团结带领更多的姐妹,将爱和温暖传递给身边的人。”照力得汗·瓦里吾拉由心而生的善良不仅温暖了女儿薛民丽的心,还影响着周围的人。2014年2月,她牵头成立了大泉塔塔尔族乡“爱心妈妈”互助协会,当起了关心群众疾苦、乐于奉献助人的“爱心妈妈”。经过9年的发展,“爱心妈妈”互助协会发展壮大,已有158位汉族、塔塔尔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乌孜别克族的“爱心妈妈”加入其中,经常为需要帮助的困难、患病、残疾人家庭提供爱心援助。

  今年36岁的哈萨克族妇女哈斯亚·叶尔肯巴义是大泉塔塔尔族乡大泉湖村的村民,也是158名“爱心妈妈”中的一员,在照力得汗·瓦里吾拉的带动下,她加入“爱心妈妈”协会4年了。去年她的婆婆库力恰提查出乳腺癌,她便关掉了自己的小商店,专心照顾老人。

  11月14日,照力得汗·瓦里吾拉和互助协会的姐妹们来到了哈斯亚·叶尔肯巴义家中,看望患病的库力恰提。“身体怎么样?吃饭好不好?”照力得汗·瓦里吾拉坐在库力恰提身边,拉着她的手嘘寒问暖,临走时还留下了500元慰问金,库力恰提不舍地拉着照力得汗·瓦里吾拉的手,抹了抹泛出眼角的泪花。

  “以前,我跟着姐妹们一起帮助各族群众,今天她们来给我和婆婆送温暖,真让我感动。”哈斯亚·叶尔肯巴义感动地说,“以后我想继续跟着照力得汗·瓦里吾拉,把这份公益事业做下去,去帮助更多的人。”

  在“爱心妈妈”互助协会的爱心超市,墙面、衣架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新衣服,货架上整齐地摆满了崭新的鞋子、手套和各种“温暖包”。

  “六年前,我将家里的一间房子腾出来,开了‘爱心妈妈’互助协会爱心超市,在照力得汗·瓦里吾拉的带动下,‘爱心妈妈’免费捐赠的物品有1000多件。其中,有一半以上已经送给需要帮助的人。”“爱心妈妈”互助协会志愿者佐热·托来乌坎说,“这些年,我们开展了很多公益活动,帮助过300多人,资助善款近13万余元,照力得汗·瓦里吾拉一人就拿出了5万多元。”

  9年来,互助协会里的各族姐妹像一家人一样,手足情深,不论谁家有困难,大家都会出手相助,与她们共渡难关。照力得汗·瓦里吾拉和“爱心妈妈”身穿红马甲的身影,成为了大泉塔塔尔族乡最漂亮的一道风景。

  这些年,照力得汗·瓦里吾拉还带领“爱心妈妈”多次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让更多的人团结起来、互帮互助,大力推进民族团结工作。

  “我们村的20多名少数民族妇女和石门泉村的20多名汉族妇女结为亲戚,经常在一起开展活动,大家越走越亲!”大泉塔塔尔族乡大泉湖村村委会副主任、村妇联主席阿孜古丽·毛吾开说。

  照力得汗·瓦里吾拉扎根基层27年,坚持把服务群众放在第一位,团结和关心、爱护各族群众,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各族群众心坎上,成为各族群众喜爱的“爱心妈妈”。近年来,她先后获得“全国妇联工作先进个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昌吉州巾帼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