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技术加持 新疆棉花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技术加持 新疆棉花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3-12-14 17:30:4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14日电(陶拴科 涂泽宇)“世界棉花看中国,中国棉花看新疆”,这句话形象地描绘了新疆作为中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的重要地位。棉花产业已经成为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9b7424f3f8418002946cdd3a882b1a6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新疆棉花产业迎来了发展新阶段。如何在充分利用资源和地理优势的同时,推动科技创新、提升棉花质量,加快构建新疆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从而推动新疆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优化种植结构 棉花稳步向前

  近年来,新疆加大研发生产供给端和纺织服装消费,推动完善棉花工艺技术,有力地提升新疆棉花和下游纺织服装产业的健康平稳发展。新疆棉花产业的单产水平虽然较高,但亩均成本的投入也相当可观,竞争力提升的空间依然很大。

  专家分析认为,新疆纺织服装等下游产业的延伸速度加快,产业发展稳步上升。近年来,新疆持续推动优质棉基地建设,优化棉花生产能力。过去几年,新疆不断优化棉花良种选育,优化棉花种植生产布局。积极有序推动次宜棉区退出,推进棉花种植向生产保护区集中。

  记者了解到,2023年新疆再次优化棉花种植区域布局,棉花生产进一步向25个种植面积在20万亩以上的主产县集中,兵团植棉团场由103个调减到68个。农业农村部门制定了机采棉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加大新疆南部机采棉推广力度,示范带动棉花生产由小农分散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推动棉花生产向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方向转型。

  新疆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和农药管理处处长汤义武介绍:“今年新疆棉花生产呈现出种植面积减少、区域更加集中,全程机械化、智能化和农机国产化步伐加快,品质和产量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棉花种植技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2023年,新疆农业农村部门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提升棉花产量和质量,从棉花种植最初的打顶、成熟后的脱叶以及后期的采收等实施科学的指导和布局。

  “比如在打顶时间,我们确定了科学的打顶时间,在南北疆分别召开了打顶会,进行现场指导。”汤义武说。

  其次,为了提升采收期间棉花的品质,农业农村部门科技人员,在田间地头指导棉农使用吊杆式脱叶方法。“为了降低籽棉的含杂率,提高劳动效率,从而达到棉花提质、增产、增效的,我们今年采用吊杆式脱叶,棉花叶子处理干净,籽棉的含杂率就会降低,提升了棉花品质。”汤义武说。

  数据显示,今年棉花采摘期,忙碌在天山南北的采棉机大约有7000台,机械化采摘达到9成以上。汤义武分析:“今年棉花在采收期,要求采棉机械的采收时间不要延续太晚,也不要太早,因为早晚棉花有露水,露水对棉花的品质有影响,为了避免,因此我们规定了采收时间。”

601ea1ce36acf0c593679fdc80473a0

  据了解,今年,新疆农业农村部门成立了25个技术服务组,深入25个棉花主产县,蹲点包片一对一开展棉花田管技术服务,先后组织召开多个技术推进现场会,确保棉花田管技术措施落实到位,棉花产量、品质同步提升。

  “为了提高棉花的产量和质量,今年我们主要抓了三项技术,核心技术抓攻关、关键技术抓基层、常规技术抓落实,可以说实现了今年棉花单产提升和质量提升的双丰收。”汤义武说。

  新疆棉花产业正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在政策赋能、产业集群优势、研发认证体系、科技赋能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新疆棉花产业将继续发展壮大,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棉花产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完)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