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龙年春节,他选择在喀什守护——记中组部援疆专家肖非:有一种责任叫奉献

龙年春节,他选择在喀什守护——记中组部援疆专家肖非:有一种责任叫奉献

2024-02-18 12:10:0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2月18日电(刘青 张楠)春节,是一个阖家欢乐的传统节日,但对于中组部第十一批“组团式”援疆广东省医疗队队长、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肖非来说,这个春节非常特殊。

  2024年2月8日,腊月二十九,在所有人归心似箭的返途中,肖非选择了逆行。在万家团聚的新春佳节,他告别了年迈的父母,一路向西,行程万里,回到了位于祖国西北边陲的新疆喀什地区,坚守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坚守在工作岗位,坚守在救治生命、守护健康的第一线。

  2024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次在新疆喀什设立春晚分会场。从除夕那天开始,肖非就与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吴源泉统筹指挥调度院内外医疗保障工作,全力做好央视春晚喀什分会场的医疗保障及相关应急保障工作,与医院广大干部职工一同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了除夕夜。

  有一种责任叫奉献。大年初一、初二……春节假期的每一天,肖非都坚守在医院,从急诊到门诊,从普通病房到重症监护室,从临床科室到医技科室,从行政职能部门到后勤部门,从中心院区到东城院区(妇女儿童疾病救治中心)……肖非用脚丈量着医院的每一寸土地,用心筑牢援疆路,厚植粤喀情,只为兑现来援疆时的那句承诺——不辜负各级党组织对我们援疆专家的重托!

  “365天,我们援疆专家都要守护在百姓身边”

  2018年,在欧美留学10年的肖非通过“百人计划”被中山大学从美国斯坦福大学引进回国,2021年成为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副院长、中山大学医学院传染病教研室主任、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教育部“双带头人”。2023年4月,经过广东省委组织部精心挑选,肖非被中山大学选派到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成为该院第四任援疆院长。

  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广东援疆指挥部、中山大学和各援助医院的大力支持下,肖非围绕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最新发展战略布局,优选相关权威专家,以满足当地重大疾病临床需求为导向,全面助力医院均衡发展。在他的全力协调和积极推动下,国家感染病区域医疗中心一期、东城院区(妇女儿童疾病救治中心)全面投入运行,让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一院四区”设想真正成为了现实,医院各项工作成绩增幅实现历史性突破。

  作为最新一批“组团式”援疆广东省医疗队队长,肖非怀揣着初心与使命,毅然担当起满足喀什地区各族群众对高质量医疗服务需求的重任。在院内,他积极倡导“我们是医务人员,喀什老百姓需要我们,我们援疆专家1年365天每天都要守护在喀什百姓身边”的服务理念,这一理念立即得到援疆专家团队的一致认可和支持,大家纷纷踊跃报名,主动要求在春节休假期间留守值班。来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食管外科的援疆专家李卓毅主动请缨,要求和肖非院长一起在春节假期坚守喀什,守护在救治生命的第一线。

  2月8日,当人们都收拾好行囊准备回家过春节时,在广东对接工作的肖非又从珠江之畔回到帕米尔高原山脚。此时,正是喀地一院最忙碌的时候,既要完成央视春晚喀什分会场的医疗保障工作,又要应对可能出现的火灾、地震及外伤事件,以及因春节人员流动、天气转暖等原因引发的呼吸系统疾病的救治和监测预警工作。

  为保证喀什地区各族群众度过祥和快乐的春节,肖非与喀地一院党委班子一同制定了喀地一院《应急医疗保障工作方案》,与党委书记吴源泉一同担任应急保障预案领导小组组长。

  “今年除夕夜,我们过得格外有意义。”肖非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次在喀什设立春晚分会场,就是党中央对新疆喀什各族群众的关心关爱和支持,“作为医务工作者,作为援疆医疗队,我们更该彰显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与边疆各族群众同心协力,共度新春佳节。”

  针对此次春晚的应急医疗保障工作,肖非充分发挥以往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组织医院党政办、创伤骨科、急诊医学科、远程会诊中心、药学部等行政职能部门及临床科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下设院前预检分诊组、公共卫生组、院内医疗救治组、驻警讯基地医疗保障组、医疗保障组,全院职工上下联动,全力护航春晚。在各有关部门的全力支持和协调配合下,春晚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与喀什医护人员并肩作战”

  除了护航春晚这一重头戏,院内的急门诊等医疗服务工作,肖非也丝毫没有落下。

  以医院为家,以病人为重,肖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从大年三十开始,每天上午10时,肖非准时到医院急诊、门诊大厅,实时了解医院急诊、门诊就诊人流量,调配医疗专家,会诊疑难危重病例,关注妇产科、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等重点科室诊疗工作……

  每到一处,肖非都要与一线医护人员进行交流,遇到问题及时为医务人员解决,用心用情做好日常医院诊疗工作。面对春节期间激增的急诊就诊人次,肖非实时关注最新数据,每日对医院门诊、急诊就诊情况进行研判,确保祖国边疆群众在祥和快乐春节期间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肖非早已把喀什当作第二故乡,他说:“喀什就是我的家,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与喀什各族人民群众心连心,和当地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守护边疆百姓健康。”

  春节期间,肖非与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广大干部职工携手并肩坚守在守护生命的第一线。大年初一,医院门诊就诊1352人次,急诊接诊107人次,入院人数149人;大年初二门诊就诊1407人次,急诊接诊147人次……截至大年初六,医院门诊就诊人次达1.63万人次,急诊接诊900余人次,住院患者1360余人,开展手术190余台。让肖非最高兴的是,大年初一至初六,医院产科迎来了132位小“龙宝宝”,其中一名超低出生体重的“巴掌宝宝”仅有750克。目前,这名“巴掌宝宝”正在新生儿科保温箱接受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护。

  2024春节过后,迎来了龙年的正式开工。肖非心中也早已擘画2024年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蓝图。在他看来,2024年,也是喀地一院建院90周年,更是喀地一院发展的关键之年,医院“一体两翼、一院四区、一科两院”发展格局全面铺开,需要从医疗服务能力、教学工作提升、科技创新动能、人才队伍结构、精细化管理水平、智慧医院建设等方面重点发力,“提增量”“强优势”“开新局”“谋未来”,全面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我们要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喀什片区建设为契机,以建设立足南疆、面向全疆、辐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医疗高地为目标,以聚焦医疗服务能力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持续推进‘青年胡杨’计划,为喀什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和行政管理队伍,在建设高水平、高质量‘双百’医院的征程中奋力前行。”肖非说,2024年我们将继续以“喀什所需、广东所能”满足喀什地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要和喀什地区各族群众高质量医疗服务需求,竭力为患者提供同质化诊疗服务。

  在肖非看来,新形势赋予新使命,新机遇需要新作为,做好对口援疆工作要坚持增进民族团结、广泛凝聚人心的定位,要一如既往地准确把握喀什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抓住发展机遇,积极打造对外开放前沿阵地,积极部署区域内医疗资源整合和能力提升,为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共建“健康丝绸之路”贡献力量。

【编辑:宋欣】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