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博乐市蔬菜大棚改造升级助力设施农业提质增效

新疆博乐市蔬菜大棚改造升级助力设施农业提质增效

2024-03-06 09:32:08 来源:博乐市融媒体中心
近日,在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耗时2个月改造升级的一批蔬菜大棚已正式投入使用,再次变身为了农户们致富增收的“聚宝棚”。近日,在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耗时2个月改造升级的一批蔬菜大棚已正式投入使用,再次变身为了农户们致富增收的“聚宝棚”。
走进新建的蔬菜大棚,清新的泥土气息迎面扑来,阳光透过透明的棚顶,洒在刚栽上的蔬菜叶上,加之先进的滴灌技术和温度控制系统,为蔬菜种植提供了优越的条件。走进新建的蔬菜大棚,清新的泥土气息迎面扑来,阳光透过透明的棚顶,洒在刚栽上的蔬菜叶上,加之先进的滴灌技术和温度控制系统,为蔬菜种植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村民田新征说:“以前,这里是个联动棚,中间有一道隔墙,长50米,宽7米。今年新建长110米,宽14米,明亮的多了。”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村民田新征说:“以前,这里是个联动棚,中间有一道隔墙,长50米,宽7米。今年新建长110米,宽14米,明亮的多了。”

  田新征是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的村民,今年是他进行大棚果蔬种植的第14个年头。得益于新建温室大棚先进的控温系统与保温效果,他的3000棵西红柿苗与往年同期相比,早移栽了20来天,这也会使得他的西红柿早早上市。

  田新征说:“这西红柿苗叫超级100,口感香甜,跟小时候吃的品种差不多,沙甜,育苗时间是12月10号左右,每年的二月初到二月底移植完。”

  传统的蔬菜大棚充满了艰辛与挑战,如今,新建的大棚保温遮盖物由原来的草席、棉被变成了具有防雨防水功能,且保温好、质量轻的新式棉被,内置的电锅炉也更加便捷了,这让田新征充满了干劲。

  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村民田新征说:“以前是土炉子,还半夜起来,还得来掂煤加煤,现在智能化烧电了,电锅炉电一通就没事儿了,温度一调调好,晚上再也不用起来架炉子了。”

  为了高效利用大棚空间,田新征还通过套种无花果与西红柿的方式,让产能最大化。

  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村民田新征说:“等无花果长起来以后,我们就要套种矮作物,就是下一茬西红柿收完我们就准备套种草莓、韭菜。我希望未来有更好的收获,更大的发展。”

  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村委会主任巴塔说:“我们的大棚年久失修,通过去年的乡村振兴项目,提升改造了九个棚,又建了两个新大棚,在老百姓中间反响特别大,今年我们计划对二十个大棚,争取项目,通过智慧农业,发挥大棚的效益,增加老百姓的收入。”

  记者:曼热帕·阿迪力江 陈桂林

  来源/博乐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