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阿勒泰两河源:夏天是牧民家 冬天是动物乐园

阿勒泰两河源:夏天是牧民家 冬天是动物乐园

2022-08-10 15:3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新疆阿尔泰山两河源自然保护区布设的红外相机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貂熊画面,大量的影像资料证明此地野生动物种群及数量正在逐年恢复。

  阿尔泰山两河源自然保护区从2017年开始红外相机监测工作,5年的时间,陆续布设了300多台红外相机,拍摄到了大量的雪豹、北山羊、马鹿、棕熊、貂熊、紫貂、雪兔等野生动物珍贵影像资料。一些野生动物频繁到牧民家“走动”,画面上调皮的貂熊还多次攀爬到牧民的储物架上“玩耍”。

  【解说】新疆阿尔泰山两河源自然保护区成立于2001年。保护区位于阿尔泰山脉南坡,横跨阿勒泰地区富蕴、青河两县,与蒙古国交接,总面积67.59万公顷。两河源自然保护区属于欧亚大陆腹地的阿尔泰山-萨彦生态区。新疆阿尔泰山两河源自然保护区是新疆内陆干旱区湿地资源、天然林资源,珍贵特有野生动植物资源最为集中的分布区域,是新疆北部的重要水资源战略储备区。

  【同期】新疆阿尔泰山两河源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 郭军访

  ( 通过)这些珍贵的影视资料可以看出,(阿尔泰山)两河源自然保护区,通过五年的资源管护、森林防火、湿地恢复等天保工程的实施,使这些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生态栖息地得到了有效保护。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年恢复,生态保护效果成绩显著。

  杨韬 汤庆勋 董发勇 新疆阿勒泰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