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沙漠龙虾”节前上市

新疆“沙漠龙虾”节前上市

2022-09-10 15:4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初秋,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澳洲淡水龙虾迎来了收获。9月8日,记者来到位于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的澳洲淡水龙虾基地,一大早,技术人员就开始检查昨晚放好的虾笼,摆放虾盒,摆满水草,捞出的龙虾只只色泽鲜艳、膘肥体硕,虾钳有力,较大只的龙虾在180克左右,平均重量也在90克左右。

  【同期】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人民政府副乡长、援疆干部 臧运东

  大多数的龙虾现已经超过70克,达到了上市的标准,具备全面上市的条件。

  【解说】麦盖提县位于新疆西南部、喀什地区东部、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是全国唯一一个嵌入沙漠的县,总面积1.09万平方公里。据悉,麦盖提县目前共有三个养殖基地,150亩的养殖水面共养殖大约20万尾澳洲淡水龙虾。

  【同期】新疆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人民政府副乡长、援疆干部 臧运东:

  我们前后分七期,已经培训了当地的青年致富带头人二百八十九人次,随着龙虾的上市,我们的培训还要继续,按照计划,我们今年还有四期的培训,让更多的人、更多的农民,去了解咱们这个澳洲龙虾养殖以及它的市场价值、经济效益。

  【解说】臧运东还告诉记者,澳洲淡水龙虾学名红螯螯虾,原产于澳大利亚,是名贵的淡水经济虾种之一。由于其生长快、适应性强、耐低养、耐高温、上市时间短、养殖效益高,且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等优点,市场需求量极大,价格高,前景广阔。在去年试验示范养殖成功的基础上,今年有着“麦盖提”身份证的澳洲龙虾在上市期全面爬上了各族群众的餐桌上。

  【同期】山东省日照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委员、干部人才组组长、麦盖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李洋:

  今天开捕了第一网第一捞,这是实践证明麦盖提的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下一步,我们继续加大扶持支持力度,加大技术人才合作力度,支持麦盖提龙虾在南疆更好地发展。

  【解说】从五月份虾苗空运投放落地麦盖提养殖,到如今的陆续上市捕捞,近半年的时间,臧运东和他的团队不仅将澳洲龙虾养的膘肥体壮,更是培养带动了一批又一批的新晋龙虾养殖户们为当地百姓铺设一条全新的致富路。

  杨韬 张继兰 郭凡凡 新疆麦盖提县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