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和硕县十万牲畜迎来秋季转场

新疆和硕县十万牲畜迎来秋季转场

2022-09-07 18: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牧民们赶着牲畜翻山越岭,迁徙的畜群绵延数公里,宛如河流,场面十分壮观。  龚其克加甫 摄牧民们赶着牲畜翻山越岭,迁徙的畜群绵延数公里,宛如河流,场面十分壮观。  龚其克加甫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7日电 (王小军 刘雨珊 加亚巴图)连日来,新疆和硕县的十万头(只)牲畜的秋季转场工作正在进行当中,蜿蜒的牧道上,牧民们赶着自家牲畜翻山越岭,迁徙的畜群绵延数公里,宛如河流,场面十分壮观。

  和硕县塔哈其镇的牧民木沙江·图尔洪赶着自家的160只羊从东塔什汗牧场前往秋季牧场。经过两天的跋涉,木沙江·图尔洪成功抵达六十公里外的努茨根乃郭勒牧场。转场的路途虽然艰辛,但对牧民来说,秋季转场也意味着一年生产生活的大丰收。

新疆和硕县的十万头(只)牲畜迎来秋季转场。  龚其克加甫 摄新疆和硕县的十万头(只)牲畜迎来秋季转场。  龚其克加甫 摄

  牧民木沙江·图尔洪说:“这个地方草也好、水也好,预计待两个月,两个月的话羊牛吃胖了,到时候能卖好价钱。”

  转场途中,牧民们日出而行、日落而息,由于转场的牧道时常会经过一些高山崖壁,为了防止牲畜坠崖或者跌倒,牧民们紧随畜群,时刻引导着牲畜行走的路线。

成百上千的牛羊在牧民的引导下翻山越岭,场面十分壮观。  龚其克加甫 摄成百上千的牛羊在牧民的引导下翻山越岭,场面十分壮观。  龚其克加甫 摄

  牧民山吉加甫说:“随着季节的变化而转移草场放牧,就是我们所说的转场,转场也是让草原生态系统休养生息的重要措施。每年春夏秋冬,我们会根据草场长势决定游牧的路线和时间,这让我们和草原形成天然的依存关系,至今保留着这个传统,每年四季的轮牧制度,草场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让我们的草原可以一直这么宽广、辽阔。”

由于转场的牧道时常会经过一些高山崖壁,为了防止牲畜坠崖或者跌倒,牧民们紧随畜群,时刻引导着牲畜。  龚其克加甫 摄由于转场的牧道时常会经过一些高山崖壁,为了防止牲畜坠崖或者跌倒,牧民们紧随畜群,时刻引导着牲畜。  龚其克加甫 摄

  目前,和硕县天然草场面积1036.4万亩,通过草场轮牧、休牧、牧草改良及牲畜品种改良等一系列举措,现已恢复草场2.8万亩、草场牧草改良3万亩、湿地7.9万亩。

  据了解,和硕县的十万牲畜的秋季转场工作自8月下旬开始,将持续至9月下旬结束。(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