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爱在和田】实拍新疆说唱艺术莱帕尔表演

【爱在和田】实拍新疆说唱艺术莱帕尔表演

2022-09-07 11:3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曾创作演出大量的“莱帕尔”节目,不仅到过国家大剧院演出,而且深入基层为百姓演出,都受到极大欢迎

  【解说】《中华舞蹈志》记载:“从‘莱帕尔’的表演形式和表演内容观察,应该与唐代西域传入中原的《合生》相近。”关于合生的形成,在《新唐书·武平一传》中明确地说:“胡乐施于声律”,其来源是“本备四夷之数”的“胡乐”歌舞。

  这种在歌舞中表露出的戏剧成分,形成了百姓喜闻乐见的说唱艺术,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莱帕尔”。

  【解说】“莱帕尔”的原意为 “诉说”、“告诉”、“对话”。它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新疆各族人民的喜爱。

  【现场】咏歌蹈舞,传情达意,正是生活在沙漠边缘和田人精神文化需求最直接地反映。

  【现场】想看“莱帕尔”表演吗?想学唱“莱帕尔”吗?来和田吧,一定会让你满意的。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