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铁门关市番茄产销两旺

新疆兵团铁门关市番茄产销两旺

2022-09-06 21:2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种植面积和产量整体呈上升趋势。图为番茄全程机械化采收。 冯波 摄新疆种植面积和产量整体呈上升趋势。图为番茄全程机械化采收。 冯波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6日电 (史玉江 白克斌)初秋的南疆,烈日依旧炎炎,位于天山支脉霍拉山脚下的茫茫戈壁上,连绵数公里的番茄正在“日光浴”,宛如红色地毯,望不到尽头。

  冯银华一边打电话,一边查看着“晒场”上的番茄。“今年收成好,预计可以晾晒100多吨。”这位番茄种植大户如是说。

连绵数公里的番茄正在“日光浴”,番茄制品备受市场青睐。 白克斌 摄连绵数公里的番茄正在“日光浴”,番茄制品备受市场青睐。 白克斌 摄

  时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铁门关市焉耆垦区的6万余亩番茄采收已近尾声,正处于加工旺期。

  冯银华是该垦区二十一团职工,种植番茄多年,熟悉制售番茄干流程。今年初已与收购商签订合同。他告诉记者,这里的番茄干根本不愁卖。

  番茄产业在当地占据经济主导地位。二十一团农业发展中心负责人称,该团2021年500多吨番茄干销售一空。

  “再过几天,预计有200吨番茄干就能完工。”当地一食品公司负责人王兰英说,公司与焉耆垦区各团场的番茄种植户签订合同,对外拓展订单销售。

新疆番茄产业的发展快。图为加工企业清洗采收回来的番茄。 于三 摄新疆番茄产业的发展快。图为加工企业清洗采收回来的番茄。 于三 摄

  “2005年以来,我们每年的番茄干有300多吨,以每公斤20元左右售出,产值在600万元以上。”王兰英说。

  近年来,尝到甜头的番茄种植户积极性高,二十五团职工刘明军今年种番茄300亩,平均亩产量约11吨。“番茄酱厂按照每公斤0.52元的订单收购价,今年纯利大约有70多万元。”(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