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帕米尔高原举办“迎春节”

新疆:帕米尔高原举办“迎春节”

2023-03-22 17:5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21日,农历春分。地处帕米尔高原东麓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广袤的田野冰雪消融、柳树吐翠。在塔县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的一块空地上,已经聚集了许多身穿节日盛装的塔吉克族民众。有些民众负责生火炖肉,袅袅炊烟随风飘散。记者看到,每户村民都会带上馕,然后将馕摆放在一起,等待羊肉、抓饭熟了,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分享美食。待饱餐美食后,村里的男人们就会拿着铁锹、铁镐前往水渠结冰处,几人协同劳作,或奋力抡起锹镐,或在水渠中进行凿冰。待到雪山融水在人们的欢呼声中,朝着山下的村庄或者农田奔去,人们又回到村庄的家里——这里将上演另一场与水有关的仪式。

  当日,新疆塔吉克族肖贡巴哈尔节拉开帷幕,四方宾朋纷沓而至与塔吉克族同胞共迎帕米尔高原新春的喜悦。除了引水节和播种节外,当地还举办速度赛马、塔吉克族马球、牦牛叼羊等非遗文化展示,赏杏花等项目,供游客欣赏。

  引水节和播种节是塔吉克族的农事节日,每年春播的头一天举行。塔吉克族引水节和播种节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杨韬 新疆塔什库尔干县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