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天山深处成群高原精灵——北山羊频繁现身(图)

新疆天山深处成群高原精灵——北山羊频繁现身(图)

2023-06-14 17:2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山羊又叫悬羊、野山羊等,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包俊杰 摄北山羊又叫悬羊、野山羊等,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包俊杰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13日电 (巴特尔达拉 毛阿拉腾图雅 包俊杰)连日来,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简称巴州)和静县海拔4000多米的天山深处,成群高原精灵——北山羊频繁现身,在陡峭的山间散步觅食。

北山羊体形较大,栖息于海拔3500米至6000米的高原裸岩和山腰碎石嶙峋地带。 包俊杰 摄北山羊体形较大,栖息于海拔3500米至6000米的高原裸岩和山腰碎石嶙峋地带。 包俊杰 摄

  新疆巴州和静县巴伦台山区绿意盎然,山间河流涓涓流淌,上百只野生北山羊在山间食草嬉戏,像个快乐的精灵。据当地牧民介绍,每年进入夏季,成群的北山羊、盘羊等野生动物与牧民的牲畜在水草丰美的山间交替觅食饮水,自然形成人、牲畜和野生动物和谐共处的生动画卷。

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海拔4000多米的天山深处,成群高原精灵——北山羊频繁现身。 包俊杰 摄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海拔4000多米的天山深处,成群高原精灵——北山羊频繁现身。 包俊杰 摄

  新疆和静县巴伦台镇古仁郭勒村牧民加甫说:“这两年我们古仁郭勒村的野生动物越来越多了,特别是五、六月份,我们放羊的时候野生动物和牛羊一起吃草喝水。”

近年来,新疆巴州和静县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北山羊数量逐年增加。 包俊杰 摄近年来,新疆巴州和静县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北山羊数量逐年增加。 包俊杰 摄
北山羊在陡峭的山间散步觅食,为白雪覆盖的天山增添一份灵动。 包俊杰 摄北山羊在陡峭的山间散步觅食,为白雪覆盖的天山增添一份灵动。 包俊杰 摄

  北山羊又叫悬羊、野山羊等,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北山羊体形较大,栖息于海拔3500米至6000米的高原裸岩和山腰碎石嶙峋地带,为栖居海拔最高的哺乳类动物之一。

每年进入夏季,成群的北山羊、盘羊等野生动物与牧民的牲畜在水草丰美的山间交替觅食饮水。 包俊杰 摄每年进入夏季,成群的北山羊、盘羊等野生动物与牧民的牲畜在水草丰美的山间交替觅食饮水。 包俊杰 摄
野生北山羊在山间食草嬉戏,像个快乐的精灵。 包俊杰 摄野生北山羊在山间食草嬉戏,像个快乐的精灵。 包俊杰 摄

  近年来,新疆巴州和静县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牧民们根据草场的面积和季节变化控制牲畜养殖数量与放牧次数,为野生动物拓展了生存空间,盘羊、北山羊、棕熊、马鹿、狐狸等珍稀野生动物数量明显增加。(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