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全国最大压缩机落户全国最大储气库

全国最大压缩机落户全国最大储气库

2023-10-20 17:15:4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20日电(莫延兰 张珏 薛梅)10月19日,全国单台排量及处理气量最大、压力等级最高、工况最复杂、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电驱高压离心式压缩机在我国最大储气库——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呼图壁储气库完成安装。

  该压缩机相较于呼图壁储气库现有的日注气200万立方米单台往复式压缩机,注气能力提高5倍。投产后,日注气能力将从1600万立方米提升至2600万立方米,日高峰调峰能力将达到设计水平4020万立方米。

  呼图壁储气库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天然气储气库,储气量达百亿立方米,于2013年6月9日注气系统一次成功投产。自注气系统投产以来,已累计注气213.17亿立方米,累计采气159.07亿立方米。

  该储气库承担着西气东输管网沿线城市季节调峰、应急供气以及新疆北疆地区季节调峰的双重功能,外输天然气除保障乌鲁木齐、昌吉等新疆北部城市用气以外,还被输送到北京、上海等西气东输沿线城市,为保障新疆北疆地区和西气东输管网沿线城市冬季保供和季节调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压缩机作为储气库注气阶段最重要的设备,是储气库生产运行的动力‘心脏’。作为呼图壁储气库调整工程建设的最后一台新增设备,它的成功安装,标志着中国石油为实现呼图壁储气库百亿方库容高效动用、持续提升应急调峰能力,加快推进调整工程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新疆油田公司呼图壁储气库总工程师徐长峰介绍。

  为满足国家能源战略安全,更好发挥储气库调峰保供重任,实现储气库库容最大限度整体动用,提高调峰能力和运行效果,按照国家发展战略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建设部署,于2019年实施呼图壁储气库调整工程,目前调整工程已进入冲刺收尾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建设。

  据了解,该压缩机安装完毕后,经过机械试车、带载测试环节,将于明年正式投入运行。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