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黑化高山鼠兔现身新疆富蕴林区

黑化高山鼠兔现身新疆富蕴林区

2022-09-03 18:30:07 来源:中新网新疆

  近日,富蕴林管分局管护员在林区巡护过程中,发现了一只全身黝黑、体形小巧,既像老鼠又像兔子的萌物,在山石间上蹿下跳,经管护员们赶紧拍照取证,图片上传后经专家鉴定,这个黑色小精灵乃是黑化的“高山鼠兔”。多见的“鼠兔”毛呈沙黄、焦褐、茶褐、浅红、红棕和棕褐色,大多栖息地我国中西部至喜马拉雅地区,尤其以伊犁鼠兔为稀有。此次在富蕴林区首次发现的黑化“高山鼠兔”实属罕见。

  “鼠兔”属于免形目鼠兔科,鼠免属通称为鼠兔,又名鸣声鼠、石兔,其外形酷似兔子,身材和神态又很像鼠类,耳短而圆,尾仅留残迹,隐于毛被内,牙齿结构、摄食方式和行为等与兔子相像,故而得名“鼠兔”:其体长110.2-30.2厘米,耳长62-3.81厘米:后肢比前肢略长或接近等长。全身毛浓密柔软,底线丰厚。“高山鼠兔”属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毕永红 沙力哈尔 制作 杨韬 视频来源 阿勒泰广播电视台)

【编辑:赵雅敏】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