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油田稠油高温火驱试验区累计产油超50万吨

新疆油田稠油高温火驱试验区累计产油超50万吨

2022-08-19 20:2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8月19日电 (高迎春 孙江河)记者19日从新疆油田获悉,截至8月18日,新疆油田红浅火驱工业化试验区累产油已超50万吨,标志着火驱工业化重大开发试验再上新台阶。

  何为火驱?火驱技术是稠油蒸汽开发后的一项重要接替技术,同时也是一项前沿技术。其通过地下点火的方式,将埋藏在地下的稠油焖化,使其具有流动性,便于开采。新疆油田红浅火驱试验是世界上首个实施稠油高温火驱的成功范例,形成的完备高温火驱技术序列国际领先,使原废弃油藏和难动用油藏重焕生机。

  2009年,新疆油田在废弃油藏红山嘴油田红浅1井区启动火驱先导试验。当时国内外均无经验案例借鉴,新疆油田火驱攻关团队耗时多年创新攻关点火、监测、调控等10余项技术,自主研制三代点火系列装备,实施点火13口井,一次性点火成功率100%,阶段采出程度提高36%。

  在此基础上,2017年新疆油田在上述井区开始火驱工业化试验,部署注采井938口,形成了“千口井”工程。截至目前,已成功点火69口,累产油超50万吨,见效产油井数持续上升,占比达38%,陆续呈现接替见效特征。

  今年以来,该试验区还重点围绕异常高压井治理、高温气窜井防治、高气液比举升等生产瓶颈难题开展治理对策攻关与现场试验,持续创新探索。同时,新疆陆相浅层砂砾岩稠油油藏注蒸汽开采后期转火驱提高采收率技术也取得阶段性成就。(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