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中国医师节:山东援疆医疗团队坚守医者初心 践行使命担当

中国医师节:山东援疆医疗团队坚守医者初心 践行使命担当

2022-08-19 19:22:4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19日电 近日,山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团队严格落实受援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省援疆指挥部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特殊时期,他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各自业务技能,坚守工作岗位,吃住在一线,全力畅通就诊群众治疗通道,守护受援地群众生命健康,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医务工作者和山东援疆人的使命担当。

image

  济宁援疆医生:同心战疫迎考验

  8月15日凌晨3点,英吉沙县人民医院院感办主任、山东援疆医生冯燕终于结束了一天的病区检查、医务人员培训、防护实操等工作,面对疫情防控压力,为了受援地的美好明天,她已经坚守岗位连续奋战超过一周!

image山东援疆医生冯燕开展院感检查

  院感是不可触碰的红线,作为院感办主任,冯燕每天带领科室全体人员到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住院病区防控最前沿督导检查,秉承疫情防控医院“零感染”的原则,针对布局流程、环境消杀、医护人员防护、医疗废物管理等重点环节,进行现场协调、现场解决,立查立改,对账销号,切实落实基础感控措施。同时,她还加强医务人员院感防控知识技能培训考核,对全院医务人员、保洁保安等人员分层次、分批次考核穿脱防护用品,筑牢全体人员防控意识,而每天忙到凌晨也成了她与院感办同事们的常态。

  泰安援疆医生:做好群众需要的“一块砖”

  8月以来,新疆新冠疫情形势复杂严峻,泰安援疆医疗团队10名医生全部坚守岗位,他们充分发挥“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精神,按照受援单位所需,关键时刻顶上靠上,补齐基层医疗短板,建强医疗健康堡垒。

image山东援疆医生朱红波在ICU观察患者情况

  连日来,岳普湖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ICU)面临着工作任务重、人手不足的问题,山东援疆医生朱红波积极服从医院安排,以院为家,入住到ICU,24小时不间断的守护患者,冲锋在营救患者的生死第一线。她利用多年的工作经验精准判断患者病情,并给予进一步治疗指导。同时,还不断规范科室医护人员的医疗行为和诊疗操作,在这里精密的医疗仪器日夜无休的闪着冰冷的光,但是朱红波带领着科室医护人员给患者带来了希望之光,温暖了患者和家属脆弱而敏感的心。

image山东援疆医生陈盈独自承担起病理科的全部工作

  而在医院的病理科,由于科室职工都被抽调到PCR室,援疆医生陈盈便主动承担起了病理科日常全部工作。面对大量的病理标本,和繁杂艰巨的常规组织学和细胞学病理处理工作,她每天加班加点进行取材制片、报告签发,保证了每一份病理报告如期发出。有时白天来不及签发报告,忙到深夜也要让临床医生及时看到报告,绝不耽误患者的住院时间,让患者及时得到精准有效的治疗。

  他们没有慷慨激昂的话语,只是在这个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泰安援疆医疗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践行了“慈心济世、解忧苍生”的铮铮誓言。

  东营援疆医生:加快新技术、新项目推动

  8月初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东营援疆医疗团队坚守工作岗位,疫情防控与医院科室建设发展两不误,毫不松懈地推动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争分夺秒提升受援地医疗服务水平,为受援地打造带不走的医疗技术骨干队伍。

image疏勒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山东援疆医生张峰认真查看患者病历

  疏勒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山东援疆医生张峰充分发挥个人专业特长,帮助医院开展新技术、新项目。自6月6日介入诊疗中心开诊以来,他带领科室人员先后完成了冠状动脉造影术、冠状动脉血管内超声检查、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冠状动脉药物球囊扩张成形术、左心室造影术、颈动脉造影术、肾动脉造影术等90余例,填补了疏勒县人民医院心脏介入诊疗技术的空白。8月份以来,张峰带领医护团队完成了近20余例介入手术,以另一种方式守护着人民的生命与健康。

  日照援疆医生:坚守岗位呵护妇幼健康

  连日来,麦盖提(日照)妇保院9名援疆医护专家全部吃住在医院,产科门诊、B超、检验、妇科及儿科门诊等主要科室全部由援疆医生带班值守。 

image

  17日,在麦盖提县妇保院,前来诊疗的群众有序排队,经扫码、看行程码符合规定后陆续进入待诊区。在产科门诊走廊内,援疆医生王婷婷正在安排调度孕妇待诊,援疆医生乔井明和当地医生帕热旦·阿希拉逐一对孕妇进行五色风险评估;在B超室和检验科,援疆医生鲁统德和张海英异常忙碌;妇科门诊援疆医生董凤华已经连续诊疗了多位病人。县妇保院肩负着全县孕产妇孕期5次检查任务,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每日的诊疗数量仍居高不下。

  麦盖提县妇保院院长、山东援疆医生郭伟介绍:“近段时间,县妇保院援疆医疗团队广大医护人员,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高强度大负荷坚守各自工作岗位,全力确保了全县妇幼患者正常诊疗,为呵护妇幼健康畅通了绿色通道。”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