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尉犁县召开2022年防汛工作部署会议 确保尉犁河湖安澜

新疆尉犁县召开2022年防汛工作部署会议 确保尉犁河湖安澜

2022-08-19 18:27:1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19日电(张进军)8月17日上午,尉犁县召开2022年防汛工作部署会议,会议强调,要始终保持“临战、迎战、实战”状态,坚决扛起防汛救灾政治责任,将责任细化到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值守、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各个环节,确保责任全覆盖、无死角,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县委副书记、县长木合塔尔·丝迪克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依力哈木·吾买尔主持会议,县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振良、副县长帕尔哈提·买买提、副县长郭强出席会议,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自治区、自治州关于防汛应急响应相关文件精神;分析了我县防汛工作风险提示;就下一阶段防汛救灾重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对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性,坚决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和县委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从政治高度落实和把握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自觉的行动、最科学的方法、最严格的要求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尉犁河湖安澜、社会安宁、人民安康。

  会议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时期,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协调,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全面分析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完善各类专项应急处置方案,切实做到科学监测、及时预报、主动预警、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决落实自治区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机制要求,从严、从实、从细、从快抓好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一要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底线思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二要坚持源头治理,常态化开展防汛救灾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真正解决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三要全面提升汛期综合防范能力,聚焦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应急响应、转移避险、抢险救援等关键环节,全面评估我县各领域现有防汛应急预案,切实提高预案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四要突出重点防范,坚守好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根据不同险情,制定操作性强的防洪应急方案,确保发现险情,能够及时汇报处置。五要完善汛情会商研判制度,精准防范化解风险,抓实抓细各项措施。六要分级分类做好防汛物资储备管理工作,时刻做好防大汛、抗大灾准备,确保关键时刻能拿得出、用得上、干得好。七要抓住预警和避险两个关键环节,对险情严重区域,要提早、果断、坚决组织危险区域各族群众撤离,牢牢把握防汛救灾主动权。八要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加强防汛抢险救援力量建设,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九要强化宣传培训,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全社会抵御水患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夯实防汛救灾“基本功”。十要未雨绸缪,认真谋划系统防汛规划,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预判性,全面分析县域各流域枢纽和渠系工程,提早谋划做好河渠疏通、垃圾清理、易涝点治理、河险工险段、控导工程等维修加固、保护治理工作,切实把防汛工作做在前、干在前、落实在前。

  会议要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守其责,及时上报灾情信息,对雨情、水情、汛情、灾情等形势按照职责权属,深入分析研究,各级领导要严格落实防汛救灾职责要求,严肃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信息报告等工作纪律,时刻关注水位警情,发现险情及时上报,真正做到闻汛而动、听令而行,切实筑牢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堤坝”,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