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给一个爱上昌吉味道的理由——探访昌吉州葡萄酒产业精品化高端化之路

给一个爱上昌吉味道的理由——探访昌吉州葡萄酒产业精品化高端化之路

2022-08-19 13:30:2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19日电(刘茜 杜林峰)6月1日,第29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全球榜单(CMB)公布,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旗下产品荣获3项金奖,实现3年蝉联CMB金奖榜单,用品质和实力诠释了天山北麓葡萄酒的魅力。

  一杯葡萄酒,有风土,有沉淀,承载着产业的未来和梦想。天山北麓产区现有酿酒葡萄种植面积12.9万亩,葡萄酒企业40家(酒庄28家、酒厂12家),在全疆占比40%。产区葡萄酒产品在国内外葡萄酒大赛斩获400余项大奖。

  昌吉州人民政府为了发展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办展、高强度招商、高质量发展,向打造国际一流的生态产区快速迈进。

  小产区背后的产业矩阵

  7月20日,一场微雨将天山北麓葡萄园洗了个清透。玛纳斯小产区葡萄园南北铺展,晶莹明亮的葡萄果实正渐渐膨大,炽烈阳光与自然雨露为果实即将到来的转色期积攒着力量,呈现出多彩景致。

  酿好一瓶葡萄酒,葡萄种植与管理是基础。中信国安葡萄酒业玛纳斯基地技术员马新明说:“酿酒葡萄管理很细碎,要根据时节进行出土上架、抹芽打顶、修剪等工作。目前,我们在推广更加先进的两根主蔓和单蔓树形,这样葡萄长势会更好。”

  昌吉州持续推进酿酒葡萄标准化种植基地和酒庄建设。2022年在稳定原有种植基地的基础上,新增酿酒葡萄种植面积1.78万亩;加快推进精品酒庄建设,新建酒庄20个。打造“昌吉三工滩小产区、呼图壁黑洼山小产区、玛纳斯小产区”酒庄集群,建立起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标准化体系,加强质量安全体系建设、提升品牌质量。

  为了让“紫色名片”更亮,向着更高层级迈进,昌吉州委托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段长青的团队编制了《新疆?昌吉州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优化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布局,综合八大发展战略,做好空间匹配构建,形成“一带系八脉,双环融多彩”的总体布局。

  2021年,昌吉州成立葡萄酒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制定出台《昌吉州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昌吉州支持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争取国家产业集群项目资金4000万元,争取自治区产业扶持资金4500万元,落实州本级产业扶持资金2000万元。通过扶持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和酒庄建设、品牌创建与市场开拓等,支持葡萄酒产业龙头企业增强发展动能,加强与科研院校和知名专家合作,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种下一棵苗、延伸一条链、融合三产业、带富一方人。20多年来,昌吉州葡萄酒产业经历了试验示范、快速扩张、品质提升、稳定成长的发展阶段,成为国内知名葡萄产区,小葡萄串联起的紫色大产业在天山北麓蔚然成形。

  酿出文旅融合新味道

  7月的天山北麓山脉,12.9万亩酿酒葡萄种植区掩映其间,几十座酒庄星罗棋布。

  走进呼图壁县黑洼山万亩葡萄种植基地,粗糙的砂地上青枝蔓蔓,还未成熟的串串葡萄宛如绿宝石闪耀着光泽。过去这里是片荒土,如同一块未被打磨的璞玉。2004年新疆亚中集团挥师这里,引水、修渠、挖塘、栽树,改良这片贫瘠的土地,并成立新疆亚中德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把这里打造成“天山北麓生态葡萄酒文化旅游田园综合体”。目前,公司下属的大唐西域酒庄已研发生产干红、桃红两大系列七个葡萄酒产品,产品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销往北京、上海等190多个城市。

  新疆亚中德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超介绍,公司流转土地4万亩,成立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标准化栽培技术,提升了酿酒葡萄的品质,也带动周边两镇六村千余户农民增收。公司旗下大唐西域酒庄,年均接待游客3万人次。

  走进位于玛纳斯县的天山北麓葡萄酒博览园,沉浸式的体验让游客在一步一行中了解葡萄酒,一站式品鉴昌吉州葡萄酒。博览园占地面积125亩,总投资1.1亿元,是集葡萄酒文化、历史、旅游、品鉴、住宿为一体的博览园,也是新疆唯一一座以葡萄酒文化为主题的博览园。

  今年,玛纳斯县充分挖掘新疆浓厚的葡萄酒文化,以地产葡萄酒产品美誉度、产区知名度吸引游客,大力发展葡萄酒文化旅游。“葡萄酒品鉴+星空帐篷+文化演艺+休闲度假”等文旅融合新业态的出现,辐射带动着沿线各产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昌吉州大力推进葡萄酒产业廊道建设,充分发挥葡萄酒产业在生态观光游、休闲度假游、研学游、高端体验游中的独特优势,既丰富了旅游业态、促进了旅游消费,又助推了当地旅游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唐烽燧脚下,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唐墩果园生机盎然。“葡萄酒起于风土、成于积淀、兴于文化。我们通过把历史文化和葡萄酒文化嫁接,打造文旅新产业。”唐墩果园葡萄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旺告诉记者。

  昌吉州林草局党组书记甘寿春介绍,我州充分发挥天山北麓产区的自然风土、产业集聚和科研人才优势,推动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把天山北麓产区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葡萄酒黄金产业带和葡萄酒庄黄金旅游带。

  打造葡萄酒全产业链

  2022年5月19日,首届新疆昌吉天山北麓葡萄酒直播节启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为期3天的葡萄酒节上,主播们通过直播带货共销售葡萄酒1.47万件,销售总额达486万元。

  2021年,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榨期收获酿酒葡萄5万吨,酿酒葡萄种植加工环节直接吸纳就业5000余人,带动2500余户家庭人均综合收入3.5万元,季节性用工近5万人次,人均增收1800元。

  七宝杯酌葡萄酒,金花纸写清平词。昌吉州打造新疆首个葡萄酒风情街,建成集葡萄酒文化观光、展示销售、品鉴体验、旅游休闲、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天山北麓葡萄酒文化商业综合体。打造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南山伴行公路旅游带,推进葡萄酒特色小镇主题公园、风情街区、主题酒店、主题餐饮、品鉴中心和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多产业嫁接打造葡萄酒全产业链体系。

  昌吉州持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今年在福建、广东、浙江、湖南、河南、上海、成都等国内葡萄酒消费主力市场,建立葡萄酒外销平台17家,新建、改建新疆天山北麓葡萄酒旗舰店18家。启动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推广大使选聘工作,助力昌吉优质产品走向全国;组织产区酒庄酒企积极参加全国糖酒会、中国酒业博览会等国家级专业展会,形成产区宣传矩阵效应。同时,定期召开昌吉州葡萄酒产业新闻发布会,及时向社会各界发布产区动态、政策措施、信息咨询等,扎实开展招商引资。

  近年来,在葡萄酒产业推动下,昌吉州商贸、文化、旅游、教育、体育、康养、生态等多产业与其深度融合,供应链、服务链、营销链、利益链全产业链不断延长。与此同时,通过葡萄园及防护林建设,天山北麓十几万亩砂砾地变成葡萄酒绿色生态廊道。

  甘寿春表示,未来,昌吉州将用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视角重塑葡萄酒产业,推动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品牌化发展,实现“种得好、酿得好”向“种得好、酿得好、销得好”转变,将昌吉州打造成为中国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