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郑钧:让书法艺术在传承中更有力量

郑钧:让书法艺术在传承中更有力量

2022-08-19 14:40:29 来源:中新网新疆
  图为学生在教室练习书法。

  图为学生在教室练习书法。
  图为郑钧在给学生示范。

  图为郑钧在给学生示范。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19日电(刘新新 文/图)一方斗室,坚守30余年,培训上千人……8月12日,记者走进位于昌吉市北京南路银苑小区的郑钧书法篆刻工作室,墨香氤氲,狭长的走廊两侧墙壁上,悬挂着一排排书法作品,古色古香。

  “顷刻间千秋事业,方寸地万里江山;三五步行遍天下,六七人百万雄兵。”记者脑海中突然冒出这首形容戏剧的诗作。用这首诗来形容郑钧以及他的书法篆刻工作室,是再恰当不过了。

  书法是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人们常说字如其人,写一手好字是很多人的追求。

  郑钧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自治区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秘书长,自治区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昌吉州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昌吉北庭雅集书社创始人之一。

  以30年不忘初心的躬耕实践,成为感动书坛虔诚的问道者,从艺30年,从书本到实践,郑钧一直努力传递着汉字之美。

  传承中华文化匹夫有责

  书法是中华文化的根,书法艺术是美的艺术。郑钧认为字是人的脸面,把字写好是中国人的基本要求。人们常说写方块字、走正路,说好中国话,写好中国字,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掌握的技能。

  近年来,爱好书法艺术的人越来越多,不分男女老少。郑钧痴迷书法艺术,并成立昌吉市郑钧书法篆刻工作室,立志让书法艺术成为一种文化信仰,一种人们生活的常态。

  练好书法有何窍门?在郑钧看来,书法艺术与体育、音乐、舞蹈一样,都需要经过大量的实践。要持之以恒,终生练习。“书法一笔一画透露着一个人的真本事,来不得虚假,这就是书法的魅力之处。”郑钧说。

  郑钧在自己追求书法艺术至高境界的同时,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危机感促使他更加注重书法艺术的传承和弘扬。郑钧敏锐地发现,中国书法专职教师缺口极大,新疆作为边疆省份,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基础薄弱。

  郑钧表示,中华文化的传承应该是匹夫有责,“匹夫”不分男女。把中国传统书法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是当下最重要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基于此,2017年,郑钧成立了书法篆刻工作室,致力于通过一己之力推广书法在新疆的发展。郑钧书法篆刻工作室面向全疆招收成人、青少年、少儿书法学员,为广大喜爱书法的人士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书法爱好者既能得到专业的指导,又能通过书法怡情言志,休闲益智。

  2021年,经由昌吉州文联推荐申请,郑钧书法篆刻工作室被列入昌吉州第五批州级人才工作室。郑钧书法篆刻工作室致力于培养专业人才,普及推广书法艺术,助力文化润疆。

  学书法就是学做人

  郑钧教授书法时,将中华传统文化的输出贯穿始终。他说:“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中国书体的演变史,折射出中华的文化历史,学习书法就是学习了解中国人文历史,书法是中华的文化瑰宝,蕴含了中国人的智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法艺术可以滋养孩子心灵。”

  现在,坐在这个教室里的40余名高三年级学生,来自全疆各地州,有汉族、哈萨克族等。他们正在进行最后的高考冲刺,经过集中培训,将在明年一月份参加全国大学生艺考。

  教室里,郑钧正坐在书桌前,给学生们教学讲解秦相李斯的篆书《峄山碑》,学生们围着他,倾身向前,仔细观察聆听老师的讲解。

  课堂上,郑钧选择让学生学习临摹历代书法经典碑帖,并选择范本进行教学讲解。他阐述这样做的好处:“历代优秀的碑帖是老祖宗传下来的书法精髓,临帖就是向先贤学习。”

  适逢暑期,今年书法班里还有几位“小老师”,他们是过去三年来从这里学习书法并考进疆内外各大高校的学生。现就读于山东齐鲁理工学院书法专业的大三年级学生李睿雪说:“学习书法培养我静心、不浮不躁的心性,让我获益终生。非常感恩能在郑钧老师这里获得专业的指导,每逢寒暑假我都会来这里,陪学弟学妹们一起学习书法。”

  书法是书写汉字的法规与法度。在教授书法的过程中,郑钧严格要求学生的坐姿、站姿,从执笔的姿势、运笔的动作、行笔的速度,看帖、临帖的手眼配合,习字再到创作作品,他都很注重写字规范。郑钧说:“学习书法要有谱,在一点一滴中培养、规训,对于孩子形成好的习惯非常重要,对孩子的身心发育健康成长也是极为有利的。”

  郑钧强调,练习书法最关键的是心手相一。“人直立着呈现一个‘大’字,人站在地上那就是‘立’。”交谈间,郑钧站起身来,手脚并用向记者演示。“写‘平’字,写横时就是要不偏不倚,横平竖直。汉字是形、音、义的结合体,形式意味很强,一撇一捺都要和汉字本身契合,要按照对文字本身的理解呈现,就如一个人说话和做事一样,言行一致, 教学书法其实也是教学做人。”郑钧说。

  在书法艺术普及方面,郑钧不计个人利益得失。培训班里,有些学生家庭经济条件差,他就为其免去学费,免费提供笔墨纸砚。去年,经郑钧多次联系,昌吉州慈善总会每年为10名应届书法考生每人资助5000元助学金,助力他们完成学业。

  书法助学子圆了大学梦

  今年,郑钧教授的35名书法学生被疆内外高校录取。

  学习书法也能考大学,这跟郑钧坚持多年不懈的推波助澜是分不开的。

  郑钧从事书法培训多年,培训了上千名爱好书法的人,其中有不少学生从小学开始跟他学习书法,一直到高中毕业。其间,一些书法造诣不错的学生想报考相关专业的院校,但是,新疆却没有开设书法学专业的高校,内地有书法学专业的高校,对新疆考生投放的招生指标寥寥无几。

  作为昌吉州书法家协会的副主席,郑钧决定为此奔走呼吁。2017年,郑钧多次与昌吉学院联系,未能如愿。后来,他通过福建、山西援疆前方指挥部协调,希望在援疆省份的高校开设书法学专业,向新疆投放书法艺术相关专业招生指标,一直没有结果。有人劝他:“人微言轻,你还是别折腾了。”但是,郑钧没有气馁,继续向有关部门和单位反映情况,多方呼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4年多的努力,郑钧的建议引起了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经过相关部门推动,2021年3月,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新增备案专业名单,新疆艺术学院和新疆师范大学获批新增书法学本科专业。

  2022年,新疆艺术学院和新疆师范大学新增书法学本科专业并对外招生。其间,郑钧还多次到内地开设书法学专业的院校接洽,建议学校向新疆投放招生指标。

  来自吉木萨尔县的中学生别克在郑钧书法篆刻工作室经过半年多的培训学习,今年1月份,他通过艺考进入新疆艺术学院的书法学专业。他说:“学习书法改变了我的命运,圆了我的大学梦想,我要让我的弟弟妹妹也要学习书法。”

  一名哲学家曾说过,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中国书法承载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文脉,在郑钧看来,学习书法是惠及子孙的事情,学习书法让青少年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

  郑钧说:“我们每一位书法工作者在新的历史阶段,都应该把书法自信作为坚定文化自信的一部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写好书法成为中国人的时尚,创作出更好的书法作品,反映中国风、中国味、中国情,在中国这片土地上,让书法更加普及、更加辉煌。我愿意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以自己微小的力量,推动书法艺术在新疆的传承和弘扬。”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