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本轮疫情高发势头得到遏制 乌鲁木齐、伊犁州仍存在社会面传播风险

新疆本轮疫情高发势头得到遏制 乌鲁木齐、伊犁州仍存在社会面传播风险

2022-09-10 15:5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9日晚间,新疆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 苟继鹏 摄9月9日晚间,新疆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 苟继鹏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10日电 (苟继鹏)9日晚间,新疆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新疆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专家组组长王绍华在介绍新疆疫情整体形势及特点时称,新疆疫情高发势头已得到有效遏制,新增报告感染者数持续下降,波及范围不断收窄。

  王绍华称,本次疫情是迄今为止新疆规模最大、波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疫情。本轮疫情由新冠病毒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引起。该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隐匿,传播速度快,流行初期主要以工作场所、人群密集场所和家庭内部聚集性传播为主,短期内即出现大量感染者,造成隔离资源、医疗资源受到冲击,使防控工作面临更为复杂的形势。

  他说,乌鲁木齐市、伊犁州仍有新发感染者报告,存在社会面传播风险。乌鲁木齐市近3天新增感染者分布在天山区、水磨沟区、高新区和米东区;伊犁州新增报告感染者主要来自伊宁市。巴州库尔勒市在连续6天无新增感染者报告后,于近日出现疫情反弹,存在社会面传播风险,但疫情总体可控。“通过一段时间的静态管理,疫情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后,针对社区零星散发疫情时有发生的问题,乌鲁木齐等地已基本确定了主要风险因素,目前正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调整优化工作措施,补齐短板漏洞,力争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目标。”

  王绍华还称,病毒进化和变异是有一定规律的。在自然选择压力之下,病毒将会朝着有利于自身繁衍的方向进化、变异。这种进化和变异一般会表现为传染性不断增强,毒性或致死力逐渐下降。目前世界范围疫情仍处于高位,入夏以来,各省、市、区在较大范围都出现了疫情,对新疆构成较大的输入压力,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据他介绍,截至9月8日24时,新疆累计治愈出院确诊病例122例,解除无症状感染者隔离医学观察5056例,占报告感染者总数的90%。此外,新疆已有24个县(市、区)超过14天无新增本土感染者报告,基本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