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多措并举有力有序恢复农业生产

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多措并举有力有序恢复农业生产

2022-09-13 22:5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幸福村村民正在采收籽用葫芦。 何龙 摄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幸福村村民正在采收籽用葫芦。 何龙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13日电 (陶维明 何龙)疫情防控期间,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在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因地制宜,采取错时下田、错峰作业等方式,平稳有序恢复正常农业生产秩序,确保该县秋收工作稳步推进,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

  呼图壁县处在天山北坡经济带,农业较为发达。进入9月,呼图壁县五工台镇4.5万亩籽用葫芦陆续进入成熟期,在五工台镇幸福村种植户李建国承包的田地里,个大、匀称、黄澄澄的西葫芦布满了田地,联合脱籽机争分夺秒进行脱籽作业,一派丰产丰收的景象。

  据了解,今年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共种植3000多亩地青贮玉米,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五工台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通过有序组织和加强跟踪服务保障,实现疫情防控和秋收工作两不误,确保农户丰产增收。

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幸福村村民正在采收籽用葫芦。 何龙 摄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幸福村村民正在采收籽用葫芦。 何龙 摄

  五工台镇大泉村一片区居民许寿贤今年种了70多亩地青贮玉米。在采收作业现场,玉米植株个个挺拔笔直,颗粒饱满,长势喜人。收割机正开足马力在田间作业,收割、粉碎、拉运,一气呵成,全机械化的收割,省时又省力。看着一车车满载的青贮玉米,许寿贤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许寿贤说:“根据目前青贮情况,比去年产量高个几百公斤,今年价格比去年将近高1毛钱1公斤,亩产大概在5吨多。今年,1亩地产值在2000多块钱,除掉费用1亩地落个1000多块钱,所以说今年的具体行情比去年要好得多。”

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唐墩果园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鲜食葡萄陆续成熟。 陶维明  摄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唐墩果园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鲜食葡萄陆续成熟。 陶维明  摄

  受疫情影响,这几天,农机手王斌休息一段时间后,也迎来了复工采收。截至目前,王斌已经挣了将近10万元,采收订单仍不断。

  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各类农作物也陆续进入收获期,金灿灿的打瓜、绿油油的大葱色味飘香,为确保秋收作物及时采收,种植户抢抓晴好天气采收、装载、运输,农田里机车轰鸣……

  为了确保秋收工作有序开展,呼图壁县农业部门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做好农业、畜牧业生产,统筹做好农产品交售、肉类、饲草料供给等,确保广大农牧民根本利益。专门下设农业、畜牧业两个专班,公布热线服务咨询电话,由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协调解决农业畜牧业生产、农产品交售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及困难,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