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巴音布鲁克湿地近万只天鹅成初秋最美风景

新疆巴音布鲁克湿地近万只天鹅成初秋最美风景

2022-09-10 20:4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成年天鹅带领着羽翼渐丰的小天鹅练习飞行,为即将到来的迁徙做好准备。 依力达尔·依明 摄成年天鹅带领着羽翼渐丰的小天鹅练习飞行,为即将到来的迁徙做好准备。 依力达尔·依明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10日电 (王小军 刘雨珊 巴音达来)9月,新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近万只野生天鹅吹响“集结号”,成年天鹅带领幼小天鹅开始练习飞行,它们将陆续开始南迁。

大大小小的天鹅,其优雅的姿态、洁白的羽翼成为初秋天地间一道动人的风景。 依力达尔·依明 摄大大小小的天鹅,其优雅的姿态、洁白的羽翼成为初秋天地间一道动人的风景。 依力达尔·依明 摄

  连日来,在该保护区内,大大小小的天鹅,其优雅的姿态、洁白的羽翼成为初秋天地间一道动人的风景。

  和静县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中心管护站站长玉素甫·热合曼介绍,目前,保护区大天鹅的幼鸟数量预估3000只。天鹅们为南迁做准备,10月初它们就飞离繁殖地前往越冬地。现在我们每天都加强巡湖管护,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干扰,为它们的迁徙创造良好的条件。

新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近万只野生天鹅吹响“集结号”。 依力达尔·依明 摄新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近万只野生天鹅吹响“集结号”。 依力达尔·依明 摄

  和静县巴音布鲁克湿地位于天山南麓,由大小尤鲁都斯两个高位山间盆地和山区丘陵草场组成,平均海拔2500米,总面积约2.3万平方公里。每年3月中旬至4月初,便会有数以万计的野生天鹅来到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繁衍生息,至10-11月再迁离,居留期长达半年以上。为了保护好美丽的精灵,当地牧民自发组成天鹅保护队,定期对栖息地的天鹅进行巡视。

  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敖伦布鲁克村牧民巴音才次克说:“我们不往水里扔垃圾和泼脏水,天鹅能在我们的蒙古包旁筑巢繁衍栖息,为了不打扰天鹅栖息,我们禁止一切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湿地。”

为了保护好美丽的精灵,保护区工作人员定期对栖息地的天鹅进行巡视。 依力达尔·依明 摄为了保护好美丽的精灵,保护区工作人员定期对栖息地的天鹅进行巡视。 依力达尔·依明 摄

  据悉,在和静县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野生天鹅及各种珍稀鸟类的数量逐年递增,活动领地逐步扩大。

  据和静县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巴音布鲁克湿地野生天鹅将在11月中下旬前完成南迁。(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