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油田火山岩气藏老井小井眼长进尺侧钻做好效益“加减法”

新疆油田火山岩气藏老井小井眼长进尺侧钻做好效益“加减法”

2022-09-14 16:26:47 来源:中新网新疆
DX1420井侧钻现场。刘洪雷摄DX1420井侧钻现场。刘洪雷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14日电(白祺琪 刘洪雷)9月13日,随着DX1420井进入压裂后退液阶段,目前油压24兆帕,日产气量2.3万立方米,标志着新疆油田火山岩气藏2022年首口老井小井眼长进尺侧钻获得成功,整体工作进度较往年提前了10天。

  据了解,DX1420井位于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克拉美丽气田滴西14井区,是火山岩气藏的一口水平井。该井完钻井深4316.74米,完钻层位石炭系松喀尔苏组,裸眼段长858.74米。

  老井小井眼长进尺侧钻是利用老井井眼对老井附近剩余天然气进行有效动用,充分利用老井原有的采输设备,使储层生产潜力得以充分发挥的新技术新工艺,不仅能延长老井生产“寿命”,提高天然气产量,还可利用老井井眼大幅降低投资成本、缩短施工周期,提高综合效益。

  “相比之下,老井小井眼长进尺侧钻利用原井筒、原井场及地面系统,可大幅度减少钻井费用。同时,侧钻布井灵活,瞄准剩余天然气富集区,通过优化储层改造、个性化方案设计,可大大提高单井产量。”侧钻项目组负责人洪将领说道。

  在提质增效的大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提升效益空间、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降本增效既是靶向标,又是方法论。采气一厂针对老井、长停井、低产井增多等实际情况,以“提高单产、突出效益”为主线,历经侧钻工艺技术探索试验、优化调整、规模应用3个阶段,有效构建了包含侧钻、储层改造等在内的老井侧钻工艺技术体系,并逐步形成了新疆油田天然气井侧钻配套技术。

  DX1420井是侧钻工艺技术集成应用的“佼佼者”,2022年02月因低产关井,针对此类情况,采气一厂技术人员开展“侧钻+压裂”一体化方案论证工作,针对石炭系储层硬度大,钻井液易漏失、钻井复杂较多的技术难点,开展钻头、钻井液、钻具优化等工作,对侧钻工程方案进行多轮次讨论修改,完钻周期85天,完钻周期较计划提前10天,针对石炭系储层破裂压力高,储层品质差,常规储层改造技术难以有效动用的技术难点,科研人员结合地质特点与井筒特征,以增加裂缝导流面积,确保压后效果为目标,完善出一套“水平井裸眼封隔器+投球滑套”的压裂工艺,此套技术可最大化储层动用程度,提高气井产能。

  “侧钻井增产效果明显,同时减少了投资成本。”谈到老井侧钻效果时,采气一厂副总工程师兼工艺研究所所长王晓磊说:“‘一加一减’体现的是把握当前与长远的思想解放,更体现了稳产与效益的科学布阵。”

  接下来,采气一厂将密切跟踪该井试气效果,总结施工经验,不断优化施工工艺及流程,提前预判生产特征,及时处置生产问题。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