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近期原则上不安排大型会议等聚集性活动

新疆:近期原则上不安排大型会议等聚集性活动

2022-09-16 12:2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5日晚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苟继鹏 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5日晚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苟继鹏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16日电 (潘琦)15日晚间,新疆卫健委党组成员胡志春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的不线下要求,近期原则上不安排大型会议、培训、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

  胡志春介绍,目前,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入手:

  一是要强化风险职业人群监测。加强重点岗位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对与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直接接触的跨境交通工具司乘、保洁、维修等人员,口岸进口物品搬运人员,进口冷链食品储存加工企业一线人员等,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定点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在作业期间每天开展1次全员核酸检测。对非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急诊相关医务人员,海关、移民管理部门等其他直接接触入境人员和物品的一线人员,国际快件首站处理场所从业人员、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以及快递业务量大的城市负责经转处理省际快件处理场所的重点快递从业人员每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另外要加强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可根据实际适当加密普通快递、外卖、酒店服务、装修装卸服务、交通运输服务、商场超市、农贸(集贸)市场、密闭场所和养老机构、监管场所等重点机构工作人员,以及非定点医疗机构除发热门诊、急诊外的其他科室工作人员等的核酸检测频次,每2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二是强化重点机构场所疫情防控。加强重点机构场所的出入管理和人员健康监测,确保学校和托幼机构、养老机构、建筑工地、大型企业、农贸(集贸)市场、娱乐场所、餐馆饭店等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对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以宿舍、教研室、班级为最小网格单元,每天抽检不少于20%,在总量不增加的前提下,确保师生核酸检测全覆盖。养老机构、儿童福利等民政领域服务机构实行探访预约管理和实名登记,实施定期核酸抽检,查验探访人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当地发生本土疫情后实施封闭管理。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型单位加强员工工作和食宿场所“点对点”管理,查验外省(区、市)返岗人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商场超市、农贸(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要落实通风消毒、戴口罩、扫码登记等措施,对通风不良的密闭场所要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宾馆、酒店住宿和进入旅游景区要查验健康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是强化医疗机构就诊人员监测。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提高核酸检测阳性感染者发现和报告意识,对发热患者和其他无发热的可疑患者、不明原因肺炎、住院患者中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所有新入院患者及其陪护人员不漏一人开展核酸检测。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发现可疑患者后,要立即报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落实“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的核酸检测要求,尽早发现疫情。

  四是强化聚集性活动防控。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的不线下要求,近期原则上不安排大型会议、培训、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要从严审批,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尽量缩小规模,落实防控措施,参加活动人员需扫码登记、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倡导群众从简举办婚丧嫁娶,尽量减少人员数量。边境县(市、区)避免举行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