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今年前8月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货运量贸易额实现双增

今年前8月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货运量贸易额实现双增

2022-09-16 11:50:4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16日电(李明 单如辉 李辉慧)9月15日,随着暮色降临,最后一辆商品车从霍尔果斯公路口岸出境,当天驶抵国门的155辆商品车已全部通过界桥,几天后将出现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市场上进行销售。这些商品车只是霍尔果斯口岸出口中亚市场的“中国制造”之一。

  千年驿站、百年口岸,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霍尔果斯口岸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辐射作用愈发显现。今年经霍尔果斯公路口岸出口的商品车已超过3万余辆,成为拉动新疆外贸增长的强劲“引擎”。据霍尔果斯海关统计,今年1-8月,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2681.8万吨,进出口贸易额187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和4.9%,货运量、贸易额实现双增。

  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于成忠说:“现在我们企业出口有地产果蔬、日用百货及大型设备,主要出口到中亚国家及俄罗斯,70%的果蔬出口到哈萨克斯坦及乌兹别克斯坦。今年1-8月份公司出口货物75万余吨,贸易额9亿美元,以后我们将通过中欧班列及公路口岸的优势,加大与中亚国家的贸易往来。”

  针对疫情造成的“货物拥堵”、“人手不足”等问题,霍尔果斯深入推进口岸“放管服”改革,优流程、减单证、提效率、降成本,持续改善口岸营商环境,保障国际物流通畅,促进外贸稳定发展。霍尔果斯海关数据显示,8月份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374.4万吨,同比增长3.4%;进出口贸易额309.5亿元,同比增长14.1%。

  霍尔果斯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马磊说:“我们积极研提铁路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建议,坚持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创新推出‘甩挂、界桥交接、吊装’等‘零接触’通关模式,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充分发挥边境海关国际合作优势,全力保障防疫物资、援助物资高效通关,把共建国家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为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海关力量。”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