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三十余年沙漠逐梦 屠鹏飞:科研成果当能解决实际问题

三十余年沙漠逐梦 屠鹏飞:科研成果当能解决实际问题

2022-11-02 13:2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电 题:三十余年沙漠逐梦 屠鹏飞:科研成果当能解决实际问题

  中新社记者 李雪峰

  扎根沙漠30余年,用一种濒危中药把茫茫荒漠变为绿野万顷,万千民众因此脱贫致富。近日,被业界称为“肉苁蓉之父”的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九三学社社员屠鹏飞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表示,科研成果应当能够解决实际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唯有此才能彰显科研价值。

资料图为2018年4月,屠鹏飞在新疆肉苁蓉栽培基地筛选肉苁蓉优良种质。  中新社发 受访者供图资料图为2018年4月,屠鹏飞在新疆肉苁蓉栽培基地筛选肉苁蓉优良种质。  中新社发 受访者供图

  逐梦南疆 变草为宝

  国家科技进步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和科技进步奖、中华中医药学会李时珍医药创新奖……数十年科研工作,屠鹏飞获奖无数。不过他尤为珍视的,却是一项地区性“小奖”——和田地区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这是该奖项首次颁发给新疆和田地区以外的人士,奖励他在肉苁蓉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

  肉苁蓉,一种沙漠寄生植物,其药用价值很高,被称为“沙漠人参”。但由于寄生于大漠,资源调查和样品采集都相当困难。

  1990年,正在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屠鹏飞将这种冷门植物作为科研对象。当时,中药界对肉苁蓉的研究几乎空白,甚至就连肉苁蓉种子是如何寄生到寄主根上的这种基础课题,都是未解之谜。

  “肉苁蓉有着神奇的生长特性,若能阐明其寄生原理,或许就能大面积推广种植。”屠鹏飞说。

  潜心大漠,他不仅掌握了肉苁蓉的寄生原理,还证实了和田地区及新疆南疆广泛分布的管花肉苁蓉的药用价值。2003年,屠鹏飞提议将管花肉苁蓉作为肉苁蓉来源收入《中国药典》,以解决肉苁蓉的资源紧缺问题,并起草了质量标准。2004年,中国国家药典委员会组织专家讨论通过将管花肉苁蓉收入2005年版《中国药典》,此举确立了管花肉苁蓉作为中药材使用的合法地位,不仅使南疆的“杂草”变成了贵重的“良药”,也为管花肉苁蓉的大面积栽培和南疆发展肉苁蓉生态产业奠定了基础。

  沧桑巨变 复兴有我

  回忆数十年间尤其是近十年来的“沙漠生涯”,这位曾因独自在沙漠中遇到暴雨迷路而心态崩溃,也曾开车被失控的大巴车追尾而险些坠入悬崖的教授感慨“苦尽甘来”。如今,当地交通状况、民众收入水平、精神面貌及科研条件都得到极大改善。

  “我一直牢记一位老师跟我说的话——金钱转化为知识固然重要,但知识转化为金钱却更为重要。”在屠鹏飞看来,科研人员的成果应当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民众生活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这样科研价值才能体现。

  经过长期研究,屠鹏飞团队不仅搞清了肉苁蓉的寄生过程、条件,创造了接种技术,解决了冻害防治方法,还接连研发出接种机、采挖机,实现了种植、采收的机械化。

  2012年,屠鹏飞牵头申请了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项目,他向当地民众免费发放了9吨种子,并手把手提供种植辅导,肉苁蓉平均亩产从上一年的18公斤跃增到100公斤。这意味着每个种植户大概有5万元到7万元人民币的年收入,该项目也成为沙区精准扶贫的经典案例。

  “肉苁蓉种植相对简单,不用太多人工劳作,用水量也很少,加之产量提高,老百姓积极性都很高。”屠鹏飞说。

  2016年,他因在提高西部民众收入水平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而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

  发量愈少 荒漠愈绿

  “别人开玩笑说,我是通过30多年的工作把沙漠变成了绿洲,把自己变成了光头。”屠鹏飞笑着介绍,肉苁蓉是根寄生植物,发展肉苁蓉生态产业首先必须大规模种植寄主植物,而这成为绿化沙漠的有效途径。

  “目前普遍采用的编草方格治沙效果很好,但几年后就会腐烂,较难实现可持续治沙。而发动民众积极性,引导他们种植红柳、梭梭等植物,以发展中药材维护沙漠治理,是实现可持续治理沙漠的最佳模式。”屠鹏飞说。

  资料显示,30余年来,屠鹏飞团队推广的梭梭与红柳种植面积超过600万亩,相当于逾4000平方公里的沙漠成为绿洲。在他常工作的于田县,县城外方圆15公里被寄主植物包围,浮尘天气大幅减少。不知不觉间,他带领团队和民众探索出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治沙模式。

  谈及未来,屠鹏飞表示,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取名“从容一生”,“从容”是自己的人生态度,也是以此立志,继续深耕肉苁蓉产业,造福民众。“我研究肉苁蓉,就要干一辈子。”他说。(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