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打造绿色和谐“生态圈” 湿地“精灵”齐聚

新疆打造绿色和谐“生态圈” 湿地“精灵”齐聚

2022-11-09 16:0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11月9日电 题:新疆打造绿色和谐“生态圈” 湿地“精灵”齐聚

  作者 陶拴科

  水波荡漾,候鸟蹁跹。蓑羽鹤、斑头雁、白鹭、绿头鸭、赤麻鸭、红嘴鸥等越来越多的候鸟来到新疆东部的巴里坤湿地休憩、补充体力、落户繁衍。

  “近年来我们在湿地保护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越来越多鸟类在此栖息、中转。巴里坤湿地成为迁徙候鸟必经逗留之地,我们一定保护好这些‘小精灵’。”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柯发虎8日说。

  巴里坤湿地是候鸟迁徙线路上的重要驿站,每年春季和秋季都会迎来候鸟迁徙大潮。柯发虎介绍,“这几年我们湿地鸟类不断增加,有些‘候鸟’变为‘留鸟’了,它们在这里安家落户。例如天鹅,每年冬季都有十几只在湿地越冬,我们这里冬季气温比较低,天鹅在这里越冬连续三年了。”

  除此之外,巴里坤林业和草原局还在鸟类救助方面积极地发挥作用:“我们有鸟类观测点,如发现有受伤的鸟类,会立即采取救治,等鸟类恢复好后,再把它们放回大自然。”柯发虎说。

  不止是在巴里坤,每年秋季新疆很多生态保护区会出现天高云阔鸥鹭齐鸣,万鸟竞飞的景象。距离新疆首府乌鲁木齐200余公里的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每年越冬的天鹅数量达到300多只。工作人员称,近年来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运用无人机、摄像头、大数据等赋能护鸟行动,对保护湿地鸟类、水质等资源进行实时动态监测,为辖区鸟类及其生存环境保驾护航。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今年共记录到水鸟42种、6万余只,与去年同期观测数据相比,候鸟数量增加了2万余只。

  位于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区的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处于世界候鸟迁徙的3号线,是全球生物链的重要节点。近期随着气温下降,大批候鸟已飞抵。据监测,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鸟类从2017年67余种增加到现在的270余种。

  新疆林业和草原局资料统计,过去几年,新疆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初步形成了以湿地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湿地公园为主的湿地保护体系,湿地不仅保护了生态也成为重要的景观资源。(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