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截至12月7日新疆昌吉州棉花加工企业共收购籽棉104.036万吨

截至12月7日新疆昌吉州棉花加工企业共收购籽棉104.036万吨

2022-12-20 18:59:32 来源:昌吉日报

  我州棉花收购工作基本结束

  截至12月7日,共收购籽棉104.036万吨,加工皮棉25.357万吨

  本报讯 记者王薇、通讯员赵星儿、田曼报道:12月5日一大早,新疆宏祥棉业有限公司经理马新安就忙碌起来,在各车间检查棉花收购加工情况。不远处,一辆载满新棉的车辆正在过磅,马新安随手从“蛋卷”中扯出一缕棉花测了长度,约29毫米,质量不错。

  “现在大部分棉农都使用圆膜打包采收机边采边把棉花裹成‘蛋卷’,中间不落地,干净不沾土,我们收回来也好存放。去年‘蛋卷’只占三成,今年占到了七成,这将是今后棉花采收的发展方向。”马新安说。

  将棉花卸车后,工作人员在电脑里输入棉农姓名、电话、棉花地块、品种等信息,打印出质量追溯条形码,逐一贴在棉农交售的棉花“蛋卷”上。“用扫码枪扫描条形码之后,数据会进入系统,一扫条形码,这包棉花‘蛋卷’所有信息一目了然。”马新安说。

  “通过推行棉花质量追溯系统,加工企业分类存储加工更加方便,同时通过质量补贴,优质优价提升了棉农的质量意识,今年皮棉整体质量优于往年。”马新安介绍,该公司位于玛纳斯县乐土驿镇赵家庄村,收购的棉花80%都来自乐土驿镇,预计今年共收购籽棉1.6万吨,加工皮棉6050吨,12月底籽棉加工结束。

  据悉,我州积极落实自治区棉花生产质量奖补政策,确定2022年度参加自治区棉花目标价格补贴与质量挂钩试点棉花加工企业42家,分别位于玛纳斯县和呼图壁县。

  眼下,我州2022年棉花收购工作基本结束,各棉花加工企业正在开足马力加工新棉。为促进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监管护棉”领导小组,加强棉花源头质量管控,加快完善棉花市场监管体系,对棉花收购、加工、销售、仓储等环节进行全链条闭环式监督管理,引导棉花经营者持续重视棉花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

  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张志红介绍,去年以来,全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引导棉花加工企业安装棉花质量追溯系统,并对企业进行了棉花质量追溯系统业务培训,实现了籽棉到皮棉的质量追溯。目前,我州棉花收购加工企业62家中,一半以上企业安装了棉花质量追溯系统,35540.5吨棉花有了条形码。

  为确保防疫、监管两不误,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托自治区棉花监管大数据平台,实时查询参与质量补贴棉农的籽棉交售、加工、公检数据,并在安装棉花质量追溯系统的28家棉花收购加工企业的抽样、试轧、“一试五定”检验、轧花打包喷码等关键点位安装监控系统,对收购、加工现场进行可视化实时监管,督促企业严格按照‘一试五定’的质量体系和技术规范生产、加工棉花,拒绝收购水杂棉,确保棉花品质。截至目前,该局线上巡查两轮次,发现问题9处,限期全部整改完毕。

  在全力推进各项监管措施的同时,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了技术帮扶专家组,通过视频对话方式解答棉花加工企业在检验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做好棉花质量监管和服务工作。

  截至12月7日,我州棉花加工企业共收购籽棉104.036万吨,加工皮棉25.357万吨。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