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沙漠公路让大漠成通途 新疆民众不再“隔沙相望”

沙漠公路让大漠成通途 新疆民众不再“隔沙相望”

2022-12-30 11:5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尉且线施工过程中,数台大功率推土机将高耸的沙丘推平(无人机摄)。 姚龙 摄尉且线施工过程中,数台大功率推土机将高耸的沙丘推平(无人机摄)。 姚龙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30日电 (喇小飞)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出发,驱车南行15千米左右,即可转入S254线尉犁县—且末县沙漠公路,这是2022年6月30日正式通车运营的新疆第六条修建于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的沙漠公路。

  交通不畅制约经济发展

  新疆的沙漠有多大?新疆面积166.49万平方千米,沙漠面积就有43万余平方千米,占中国沙漠面积近60%,占新疆总面积近26%,相当于4个江苏省,两个湖南省。

尉且沙漠公路两旁的草方格(无人机摄)。 姚龙 摄尉且沙漠公路两旁的草方格(无人机摄)。 姚龙 摄

  位于新疆南部塔里木盆地中心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东西长约1000千米,南北宽约400千米,整体面积达33万多平方千米,是中国最大的沙漠,占新疆总面积的近20%,南疆多数城镇沿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分布。

  “环塔”城镇带中阿克苏市、库尔勒市、若羌县、且末县、民丰县到和田市等市县沿线,相互间距离远,交通及物流不畅的问题长期制约着当地经济的发展。

  将塔克拉玛干沙漠“条条分割”

  自1995年9月新疆第一条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沙漠公路——轮台至民丰线建成通车以来,二十多年间,新疆已陆续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建成六条沙漠公路。

  第一条沙漠公路北起轮台县,南到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民丰县,全长522千米,是世界上在流动沙漠中修建的最长等级公路。这是一条因塔里木盆地石油勘探、开发而催生的沙漠公路。

  1999年,吉尼斯总部为这条沙漠公路颁发世界上最长的贯穿流动性沙漠的等级公路纪录证书,至今仍保留着世界第一的位置。

  2001年10月,第二条沙漠公路塔中至且末线全线竣工通车,路线全长216千米。起自塔中镇,终点为沙漠南缘的且末县。该线路的通车,使且末县民众向北去库尔勒市不必沿沙漠边缘绕行,将两地之间的里程缩短约373千米。

沙漠胡杨景观。 新疆交通运输厅 摄沙漠胡杨景观。 新疆交通运输厅 摄

  2007年10月,第三条沙漠公路阿拉尔至和田线建成通车,路线全长422千米。该线起点为沙漠北缘的阿拉尔市,终点为沙漠南缘的和田市。线路还从阿拉尔市直接延伸至经济发展较快的阿克苏市,将和田市至阿克苏市的距离缩短400多千米,民众因此不必绕道喀什前往阿克苏市。该线使得原本封闭的和田地区变得更为开放,推动了南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

  2019年10月,第四条沙漠公路阿拉尔市至塔中镇线建成通车。该线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承建,全长136千米。起自阿拉尔市十四团,终点接塔中镇1号公路,再由1号公路可经且末县、若羌县,到达青海至内地城市,为兵团师市及南疆县市提供了新的出疆通道。使阿拉尔市到且末县距离缩短500千米,到青海省格尔木距离缩短近700千米。

  2021年10月13日,第五条沙漠公路图木舒克市到皮山县线路完工,该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侧,全长148.8千米。

  今年6月底,第六条沙漠公路尉犁至且末线正式通车运营,全长333千米。尉犁县与且末县是“环塔”城镇带中的重要节点。且末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是全国距离州府所在地最远的县城。

  尉且沙漠公路的开通,使且末县前往库尔勒市的距离缩短为397千米,行车时间缩短至6小时,有效改善了且末县民众出行距离长、生活成本大、农产品销售难的状况。

  上述沙漠公路的陆续开通,将塔克拉玛干沙漠“条条分割”,让沙漠南北缘城镇带中库尔勒市、且末县、轮台、民丰县、和田市等数十个市县地区连接起来。

  此外,2021年12月25日,新疆首条穿越沙漠的高速公路S21阿乌线正式通车,全长342.538千米,穿越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及准噶尔盆地腹地。将乌鲁木齐市和阿勒泰市两地车程缩短至3个半小时,实现了乌鲁木齐市民去阿勒泰滑雪“一日游”的目标。

轮台至民丰线轮台县段风景,路两旁种植红柳、胡杨等防风固沙林木(无人机摄)。 确·胡热 摄轮台至民丰线轮台县段风景,路两旁种植红柳、胡杨等防风固沙林木(无人机摄)。 确·胡热 摄

  还将修建多条沙漠公路

  目前,新疆已建成中国数量最多、覆盖面积最广的沙漠公路交通网络,加上正在建设的2条沙漠公路、正在规划的5条沙漠公路,区域路网结构更加完善,沿途各地互联互通更趋紧密,沙漠边缘城镇民众出行更为便捷,助力了沿线红枣、核桃等特色物产的进出转销。

  塔里木盆地是我国最大的含油气沉积盆地,据最新一轮资源评价,塔里木盆地油气资源总量约200亿吨,被地质学家称为21世纪中国石油战略接替地区,未来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运输等均需要沙漠公路的支撑。

  此外,新疆43万平方千米的沙漠具备胡杨林、楼兰古城、罗布泊等众多可开发利用的沙漠旅游资源。沙漠公路的开通,对于带动新疆沙漠旅游资源的持续开发、对新疆旅游产业的发展具备重要意义。(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