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春运首日探访乌鲁木齐站:旅客称铁路春运一年比一年便利

春运首日探访乌鲁木齐站:旅客称铁路春运一年比一年便利

2023-01-09 15:5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7日,旅客在乌鲁木齐站通过自助实名制验证闸机。 苟继鹏 摄1月7日,旅客在乌鲁木齐站通过自助实名制验证闸机。 苟继鹏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7日电 (苟继鹏)1月7日,新疆铁路2023年春运启动。当日一早,记者走进乌鲁木齐站,车站外气温略显寒冷,进站旅客缕缕行行。二楼候车厅内,准备乘动车前往哈密的王先生和孩子来到自助实名制验证闸机前,随着“嘀”的一声,他们顺利进站。“铁路春运一年比一年更便利。”他说。

  据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市场开发室主任杨丽介绍,今年春运,新疆铁路部门继续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目标,结合客运新规推出多项服务新举措,让旅客出行时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悉,自1月1日实施的新版《铁路旅客运输规程》明确,儿童票优惠不看身高看年龄。记者注意到,王先生的孩子今年12岁,身高已达1.7米。他告诉记者:“以前火车儿童票只看身高不看年龄,我们家孩子这两年出行已经需要买成人票了。今年客运新规的实施,以年龄划分优惠标准,切实为儿童购票乘车提供了优惠和便利。”

1月7日,乌鲁木齐站内,旅客们准备乘车。 苟继鹏 摄1月7日,乌鲁木齐站内,旅客们准备乘车。 苟继鹏 摄

  记者在候车厅内的“丝路明珠”服务台前看到,乌鲁木齐站客运车间售票员赵慧敏正在和同事一起直播,线上介绍车站内的实时情况和新推出的服务措施,并对网友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赵慧敏告诉记者:“目前网友们最关心的还是儿童票的新变化,很多人都在问,我们一一在线解答。”

  乌鲁木齐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李雪岑称,这是乌鲁木齐站首次在春运期间推出官方直播,创新服务方式。她说:“春运期间旅客数量多,服务需求大,我们结合当下时兴的网络直播,在春运现场直播,为旅客答疑解惑效率更高。”

1月7日,赵慧敏(左一)正在和同事在乌鲁木齐站候车厅直播。 苟继鹏 摄1月7日,赵慧敏(左一)正在和同事在乌鲁木齐站候车厅直播。 苟继鹏 摄

  2023年铁路春运自1月7日起至2月15日止,为期40天。杨丽称,今年春运期间,新疆铁路预计发送旅客超260万人,其中春节前以返乡和探亲旅客为主,春节后以学生、探亲返程和部分进疆务工乘客为主。“为了满足旅客乘车需求,我们将根据客票的预售情况和12306的售票候补情况,适时加开乌鲁木齐至上海、西安和成都等地的旅客列车,动态安排运力,满足旅客需求。”

  今年春运期间,新疆铁路部门将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安排出疆热门方向及疆内热门方向临客列车,精准匹配客流需求,动态安排好运力梯次投放,持续提升“一日一图”运能优化调整实效,“喀什号”“中国雪都•阿勒泰号”等高品质旅客列车,提档提质不提价,全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