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马华东:踏踏实实去调研 为新疆发展资政建言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马华东:踏踏实实去调研 为新疆发展资政建言

2023-03-03 10:2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马华东 受访者提供马华东 受访者提供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2日电(记者 王小军)“不调研不发言,踏踏实实去调研,不断寻找新疆发展中的短板、问题和症结,为新疆的发展资政建言,这就是我做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新疆区委会主委、新疆国家305项目办公室主任马华东将提交关于绿色矿山建设、煤层气绿色高效综合开发利用等6份提案。

  “我是矿产资源调查和基础地质研究领域的一名科技工作者,从小在山里长大,典型的‘疆二代’,大学学的专业就是矿产地质。在野外一线工作近30年,走遍了新疆的‘三山两盆’,深爱着这片沃土。”马华东说道。

  近年来,马华东结合自身专业,针对新疆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利用、现代农业等积极调研,形成了《倡导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新疆绿色矿山建设》《推动新疆富硒土地高质量开发助力南疆乡村振兴》《“双碳”目标下新疆的机遇和挑战》《关于系统推进新疆智慧农业试点的建议》《关于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加快新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议》等二十多篇提案,均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复。

  马华东表示,通过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参政议政,发挥自己的作用。“2014年,我针对和田地区文物保护提出《关于加大对和田地区博物馆建设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作用和效能的提案》,就是要让文物‘发声’,让文物‘说话’。如今,一座崭新的和田地区博物馆拔地而起,向外界展示收藏文物,其中镇馆之宝——‘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展示了自汉代开始,新疆就成为中国版图的一部分。”

  针对矿产资源科学开发利用,马华东从2013年至2020年先后报送《关于加快推进我区煤层气高效综合开发利用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乌鲁木齐煤层气开发利用示范的提案》《关于推进冷链物流发展助力优质农产品走出去的提案》,并作为重点督办提案。如今乌鲁木齐煤层气已在米东商业化运行。今天依托煤炭资源发展的准东已成为税收过百亿、产值过千亿国家级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

  2023年,新疆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马华东撰写提交关于新疆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区建设、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电站建设、准东工业园“三废”综合利用、粮食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南疆全国最大蛋白饲料生产基地建设、和田大峡谷文旅品牌培育、大力发展电化学储能产业等方面提案建议10余篇。“提案有互动,件件有回复,这就是资政建言价值的体现。”

  “今年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我调研撰写了《关于加快新疆绿色矿山建设推进绿色矿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新疆煤层气绿色高效综合开发利用的提案》《关于加快推动新疆储能产业发展的提案》《关于创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阿勒泰)冰雪体育示范区的提案》《关于打造培育喀纳斯论坛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提案》等六件提案。”马华东说道。(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