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长停井唱出“争气歌”——新疆油田深入开展长停井治理

长停井唱出“争气歌”——新疆油田深入开展长停井治理

2023-06-07 22:41:5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6月7日电(冯宇晴)沙漠里的六月,到处是嘹亮的劳动号子,微风送喜,6月6日,“轰隆隆”的“气龙”在管线里呼啸而过,新疆油田采气一厂技术人员正在停关多年的DXHW171井场上忙碌,该井于5月20日重新披挂上阵以来顺利生产。

  据了解,DXHW171井是在采气一厂克拉美丽气田滴西17石炭系气藏的一口开发井,气井于2011年7月投产,因近井地带积液且开井生产后生产井温较低,极易形成水合物导致井筒冻堵,开井难度大,于2014年6月停关,经测算该井目前采出程度仅为20.7%,剩余潜力较大。

  今年初以来,采气一厂地质研究所科研人员对每口长停井的测井曲线、历史生产曲线、气水关系等动静态资料分析,将长停井治理与老井综合治理、完善井网等工作相结合,针对不同单井存在的“病症”科学“诊治”,提出有针对性的外排、侧钻、中低压改造等措施进行复产。经过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终于恢复生产。

  该厂地质、工程科研人员开展了针对老井措施挖潜项目,突出效益评价,精细项目组织,细化过程管控,进行气井优选、方案论证、风险防控等攻关,努力实现提质增效过程中的措施挖潜。

  与此同时,持续完善推进“一井一策”管理制度,高度重视气井剩余潜力挖掘,加大排查工作力度,持续优化治理方案及气井管理制度,同时强调地质工程一体化,加强动态管理,结合集输流程回压、单井产水等情况,科学制定合理摸排周期。

  接下来,该厂针对不同停产原因的单井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理对策,并计划对12口气井开展试开及外排试产工作,落实气井产能,为下一步措施提供依据。同时,强化长停井分类管理,根据油压高低、产液量情况及前期生产能力,按照“先好后差,先易后难”原则圈定治理目标,以取得预期效果。

  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下一步,将加强过程跟踪和优化调整,确保措施有效,进一步使措施优化让低产低效井“生机勃发”。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