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忠于初心“追梦者” 始于诚心“大忙人”——记泰安援疆干部周玉法

2022-06-09 12:20:47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6月9日电  周玉法出生于1974年3月,中共党员,农学博士。来疆前任泰安市岱岳区畜牧兽医局检验科主任。2021年9月,他积极响应组织的援疆号召,怀着对新疆的热爱,肩负着领导的嘱托,奔赴4700公里外的新疆喀什岳普湖县,成为一名援疆干部。

  当周玉法得知需要选派一名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到岳普湖县工作时,毫不犹豫地就报名了。“当家人得知我报名援疆时,沉默了很久,他们担心边境环境艰苦、工作繁忙、离家太远,会加重我的高血压。”他回忆着说。但家人明白这是组织需要,也是他的梦想,最终坚定支持了他的决定,并嘱咐他要将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优秀品格和泰山的情谊带到祖国边疆,要在岳普湖扎扎实实工作,不能给家乡的父老乡亲丢人。

  初到新疆,虽然想到了环境的艰苦,但现实还是直接给了他一个下马威。由于气候干燥、水土不服、饮食不习惯,还有时差问题,迎接他的是肠胃不适、流鼻血、失眠等系列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解和适应,才得以慢慢好转,在还没有完全适应时,他便迫不及待的参与到援疆工作中来了。

  组织需要就是工作动力,从“门外汉”成为“行家里手”

  根据组织安排,作为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在参与受援单位的工作时,主要在援疆指挥部产业项目组负责援疆项目的开展和推进工作,包括参与产业项目年度计划编制、产业项目实施方案审核、推进项目进度、与实施单位核实产业项目月报、项目资金申请材料的审核、项目资金拨付明细统计等等。

  援疆工作的需要,让周玉法从一个畜牧专业技术干部转为产业项目组项目管理工作者,刚开始的不熟悉和繁重的任务让他倍感压力和焦虑,但时常他告诫自己:组织需要就是一切,要么不干,干就干好。他耐住性子慢慢摸索,苦下功夫从头学,由于产业项目组人员不多,再加上工作琐碎而繁杂,有时提报材料紧急,加班加点便成为了“家常便饭”,于是“大忙人”的绰号不胫而走。不久,周玉法对产业项目从不甚了解到逐步上手,最后成了项目专家,凡是他经手的项目,从来没有任何纰漏。

  今年4月份,为迎接好自治区审计厅、山东省审计厅对援疆项目的审计,他连续加班半月有余,每晚加班到深夜两三点,这导致他的血压升高,平时吃一片降压药改为两片,自觉身体硬朗的他最后没能抗住,头痛晕眩,身体疲惫、吃不下饭。同事发现异常后,让他去医院治疗,他固执说是老毛病,歇一歇就好。那一次,他只是在宿舍里休息了一上午,还是放心不下工作,想着工作进度要往前赶,要保证项目审计不出问题,下午就到办公室加班了,审计顺利结束,他也实在撑不住了,到医院住院治疗了3天。

  讲求原则就是工作标准,从“农业专家”成为“项目行家”

  他虽然有农业博士的头衔,但项目审核还是从来没有接触过,援疆项目涉及方面方面、各行各业,产业项目组的工作,最大特点是严谨、细致、繁琐,尤其是在审查项目主管单位提报资金拨付材料的时候,更是来不得半点的马虎大意。

  在审核项目资料时,必须要严谨细致地审查项目主管单位提报的各类项目资料,看材料、审材料,审查是否可行,都必须要亲力亲为、亲自查看,少一项都不行。比如,在审查工程类项目提报材料的时候,需要查看至少15项材料,尤其是要严格审查项目的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施工中标通知书或招标备案证明等资料。

  在督促在建项目的推进情况时,还需要不断地跟受援单位交流沟通,督促落实,特别是在和一些部门打交道时,由于工作习惯、程序等和内地不太一样,工作对接起来有困难,有时候两三天解决不了一个问题,但是,周玉法却一如既往地既讲原则又讲礼貌,用自己的方式很好地推进了工作,因此,跟他接触久了的人,都成了他的朋友。他也自然而然的成为了项目审核的“高手”和“专家”。

  规范程序就是工作方法,从“办公室内”走进“项目现场”

  产业组以项目建设为主要内容开展工作,周玉法发扬科学精神,凭着一股“钻劲”和“韧劲”,探索出了项目建设“三步走”的方法,力求落实落细落小项目建设内容,推动项目进度快、质量标准高、综合效益好。

  第一步,做足调研文章,科学谋篇布局。为确保援疆项目具有可行性,避免项目确定后出现推进不力、中途变更、资金结余等情况,周玉法在提前谋划、充分调研、深入对接、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找准受援地所需和援疆资金所能的结合点,与受援地各项目实施单位一起确定援疆项目,做到了援疆项目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符合受援地实际需求、符合规划内容“三个符合”,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推进实施。

  项目实施过程中,周玉法全程跟踪项目实施进度、查摆突出问题、调整推进措施,确保项目顺利有序实施。在推进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他注重总结经验教训,及时谋划布局下一年度项目建设内容,保证项目的延续性,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同时,根据项目发挥作用情况,建立下一年度援疆项目储备库,随时充实项目库,做到功夫用在平时,为下一年度援疆项目科学合理、符合实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步,落实制度规范,加快项目进度。针对以往项目确定早但开工建设晚、施工进度快但资金拨付慢、资料准备全但审批手续多等突出问题,周玉法牵头优化完善快速反应机制和沟通协调机制,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半年一观摩,有效保障项目建设进度。

  为加快项目资金拨付进度,优化资金拨付流程,周玉法与项目团队进一步优化“容缺办理”机制,在拨付资金时对项目责任单位提报的申请材料实行“容缺办理”,采取“先拨资金、后补材料”的办法,在提供关键性材料和承诺书的前提下,先期拨付资金,后期再一定期限内补齐相关材料,大大提高了资金拨付效率,为项目快速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时,针对某些项目单位在项目推进中怕麻烦、随意简化流程等问题,周玉法坚持原则,从严管理、从严考核、从严把关,严格落实《援疆项目和援疆资金管理办法》,明确项目的初审、论证、确定流程及办法,明确项目实施单位的责任,明确各类项目实施需要办理的手续,对资金管理、资金拨付流程进行了规范,压实各业务部门责任。

  第三步,加强全程监督,做好绩效考核。为加强对援疆项目监管力度,周玉法与项目团队一起,对项目进展情况实行全程监督、全程管理、全面量化绩效考核,制定了月考核排名打分办法,每月底进行现场检查并量化赋分,形成工作专报进行通报。同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办整改,形成了项目推进的整体合力,有效推进了援疆项目的顺利实施和质量。

  白天繁忙的工作使周玉法忘记了劳累,也忘记了远在千里之外的亲人。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思乡思亲之情油然而生。他深知,千里援疆,最亏欠的是家人,正是家人的默默支持和付出,他才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援疆事业中去。立志援疆做奉献,不管面对多么艰苦的条件、复杂的情况,他都牢记责任与使命,用实际工作行动践行“忠诚一事、始自初心,担当二字、重于泰山”。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