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强应急 重实效 保安全 ”新疆空管局圆满完成“安全生产月”活动

“强应急 重实效 保安全 ”新疆空管局圆满完成“安全生产月”活动

2023-07-14 12:56:4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14日电(刘礼羡)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全面提升空管应急保障能力和水平,新疆空管局紧扣“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主题,以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为重点,结合运行实际全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以进一步增强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image

  高度重视 层层落实

  5月25日,局领导组织召开了2023年“安全生产月”动员部署专题会议,提出关于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增强应急管理能力的具体要求,确定了新疆空管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会后正式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新疆空管局“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并以清单形式明确了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安全宣传“五进”、重大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查找身边隐患、全员应急演练、“安全宣传咨询日”等六个方面二十项重点工作任务。

  新疆空管局安管部制作了“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海报,并组织通过综合信息网、办公场所电子屏、微信等方式展播各类安全宣教视频、海报材料,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运行保障部门积极开展活动动员,结合暑运旺季、雷雨季节保障等扎实开展安全宣教,层层落实活动任务

  以练促训 防患未然

  新疆空管局紧密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推进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经过前期充分准备,重点于6月14日开展了“三项联合”应急实战演练(即:灾害性地震+起机线塔台组织临时对空指挥+区域、进近实施异址接管的灾害性地震“三项联合”应急实战演练)。航管楼所属运行单位人员根据演练场景开展地震避险疏散,塔台、技保、气象应急工作小组赶赴起机线塔台组织开展临时对空指挥设备架设并实施程序管制,启用应急设备对区域、进近实施异址接管,提供不间断服务。期间指挥航空器起飞3架次,落地1架次,通过实战演练强化岗位人员业务能力及应急处置能力。

  为进一步总结改进应急管理工作,安管部与新疆空管局应急办于6月27日组织召开了应急管理专题研讨会。会议对2022年以来的联合应急演练情况进行了回顾总结;相关单位提出了本单位应急管理工作中的难点以及需协调解决的问题,机关部门有针对性的进行了发言;局领导进行深入讲评,提出5个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此次研讨立足实际,着重解决应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持续提升我局应急管理水平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活动期间,运行保障单位结合运行实际还开展了航空器信号干扰、航空器故障、线路故障、关键设备故障、火灾消防等应急演练。此外,相关运行单位扎实开展典型案例分析、安全警示教育、作风建设专题培训等工作,引导岗位人员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遵章履责、崇严求实”的民航安全文化核心价值理念。安管部及各业务部、保卫部、指挥部、培训中心等单位通过安全检查、工程质量管理、应急培训等工作确保主题活动成效。

  深化培训 夯实基础

  各单位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带头,持续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全员观看“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片等,并积极开展讨论,强化教育引导效果;活动期间,各级领导干部还通过主题党课、专题会议等方式积极开展安全宣讲73次。各运行单位结合运行保障特点,根据今年以来空管系统发生的不安全事件及调查报告,历史典型案例等,认真组织开展典型案例分析学习共计57次,通过剖析问题,深刻吸取事件教训,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推动安全生产工作。

  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新疆空管局于6月19日至21日组织开展了为期3天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暨应急管理专项培训,各单位合计参训83人。通过内外部专家对QSMS审核及评审方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安全信息管理规章解读与填报、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及经验、空管安全工作要点等内容进行全面深入的讲解和考核,提高了各级安全管理人员的素质和工作能力。

  多措并举 持续提升

  新疆空管局各部门按照活动方案认真落实相关工作,各运行保障部门及其运行科室、班组活动期间累计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应急科普“五个一”宣传、“十个一”等“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548场,参与6937人次,并组织全员参加了“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各级领导持续开展“五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岗位人员资质管理等情况,活动期间已累计开展现场调研25次,并结合主题征文活动积极撰写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考、体会和心得。

  新疆空管局通过此次“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体安全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持续安全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执行规章程序的意识得到增强,达到了通过活动促进安全生产的目的。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