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流量管理室数据计划室助力新疆通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流量管理室数据计划室助力新疆通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7-14 12:57:4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14日电(苏海斌)通用航空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它在交通运营的时效性、灵活性、便利性、多任务性等方面拥有明显的优势,承载着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善民生和升级消费的历史使命。新疆情报区空域资源丰富,空域面积约180万平方公里,气候条件优良,通用航空发展优势显著、势头良好、潜力巨大。

image

  自2019年12月以来,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流量管理室数据计划室肩负着乌鲁木齐飞行情报区(范围包括全部新疆空域以及部分西藏空域)内通航作业的飞行计划申报、飞行任务申请、协调、飞行动态通报等服务工作。2023年上半年,在新疆作业的通用航空公司超过80家,数据计划室先后签订各类通航协议230余份,处理通航计划日高峰76条,通用航空起降日高峰1074架次,总飞行小时40035小时,同比2022年上半年增长了69%;总飞行架次83505架次,同比2022年上半年增长了53%,其中训练飞行占比70.15%,农林喷洒10.1%,空中巡查6.45%;空中游览5.28%,训练试飞3.13%,飞行体验1.6%,灭虫1.07%,其余2.22%涵盖了科学实验、人工增水增雪、空中喷洒、应急救援、测试飞行、巡检飞行、跳伞飞行、航空摄影、科研试飞、草原飞播、航空护林等众多领域。

  通用航空产业服务领域和业务规模逐步扩大,农林牧空中作业、飞行培训、校验飞行、电力巡线、管道巡检、人工增水等传统服务领域市场需求不断增加,短途运输、航空摄影、空中游览观光、飞行体验、公商务飞行等通用航空产业新领域多点开花,随着无人机技术的成熟,无人机在国土测绘、气象观测、植物保护及森林草原巡护、人工影响天气、电力和铁路巡线、地质勘探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加快通用航空业高质量发展,是改善民生和带动就业的需要,是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拉动经济增长的需要,是承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国家战略的需要。流量管理室抓作风、强“三基”,在保证飞行安全的前提下做到“真情服务、主动服务、高效服务”,助力新疆通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