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以新能源建设“加速度”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乌鲁木齐以新能源建设“加速度”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3-09-02 23:17:49 来源:摘自乌鲁木齐晚报
在达坂城区西沟乡雷家沟村,“建设美丽新疆领创绿色未来”——中国绿发新疆达坂城广恒50万千瓦光伏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本报全媒体记者贾梦妍摄)在达坂城区西沟乡雷家沟村,“建设美丽新疆领创绿色未来”——中国绿发新疆达坂城广恒50万千瓦光伏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本报全媒体记者贾梦妍摄)

  乌鲁木齐新能源项目建设再次吹响冲锋号。8月29日,在达坂城区和米东区,中国绿发新疆达坂城广恒50万千瓦光伏项目、中绿电乌鲁木齐米东区350万千瓦光伏项目、国能米东区60万千瓦光伏项目、新疆博光新能源米东1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华电米东区50万千瓦光伏项目等一批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加快推动乌鲁木齐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提速升级。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当前,乌鲁木齐市立足“南风北光”的资源优势,正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快马加鞭、逐“绿”前行,以新能源建设“加速度”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绘就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本报全媒体记者王艳红 贾梦妍 宋建华 郭玲

  戈壁滩变身“光伏海” 光伏基地建设快马加鞭

  8月29日,中绿电乌鲁木齐米东区350万千瓦光伏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米东区北部沙漠光伏基地正式拉开建设序幕。

  当日,同步开工建设的还有国能米东区60万千瓦光伏项目、新疆博光新能源米东1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华电米东区50万千瓦光伏项目等五个光伏新能源项目。

  中绿电乌鲁木齐米东区350万千瓦光伏项目由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计划投资154.5亿元,占地面积约20万亩,将采用650瓦以上的单晶硅光伏组件建设35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根据项目装机容量350万千瓦及周边电网情况,计划每70万千瓦建设一座220千伏升压汇集站,初步新建5座220千伏升压汇集站。

  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60.9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原煤194.8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07.17万吨、烟尘约165.65万吨、氮氧化合物约91350吨。

  项目建设方中建八局总承包建设有限公司项目总经理何杰玉说,项目共分两期进行,其中一期200万千瓦光伏项目,目前基础设施、施工人员和材料设备等已到位,施工方将加紧施工,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确保项目一期于今年年底建成并网发电。

  米东区北沙窝太阳能资源丰富,辐射强度高,日照时间长,适宜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今年以来,米东区光伏新能源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昔日的戈壁滩正在逐步变成“光伏海”。

  新疆博光新能源米东区100万千瓦光伏项目是2023(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招商引资重点签约项目,项目建成投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55.69万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53.7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295.58吨、氮氧化物排放量约330.68吨,预计实现年平均发电量18.5亿千瓦时。

  新疆博光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刚说,企业将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努力把项目建设成精品示范工程。

  米东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梁震说,米东区北部沙漠光伏基地众多新能源光伏项目的顺利开工,对于加快光伏基地建设意义重大,米东区将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打造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新能源基地,加快推动乌鲁木齐绿电建设以及能源结构调整的整体步伐,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重要贡献。

  “风光”同步发展 打造绿色能源发展新高地

  8月29日11时,在达坂城区西沟乡雷家沟村,中国绿发新疆达坂城广恒50万千瓦光伏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开工现场,工人们整齐列队、精神抖擞,挖掘机、工程车等一字排开、整装待发。

  中国绿发达坂城项目先锋队队长康文贤介绍,该项目场区电站总用地面积为1006.99公顷。项目配套建设1座220千伏汇集站(3x24万主变)及1座生产综合楼,项目直流侧装机容量601.77MWp,交流侧装机容量为500兆瓦,由152个电池方阵组成。

  项目投产后,每年可提供8.55亿千瓦时清洁能源电力,每年节约标煤2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84余万吨。

  “我们计划今年年底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为乌鲁木齐能源结构转型升级作出新贡献。”康文贤说。

  立足当地资源禀赋优势,达坂城区在加快风电建设的同时,加快推动光伏产业发展,打造绿色能源发展新高地。

  达坂城区发改委主任裴建说,今年,达坂城区续建及新建风电项目10个,将新增装机容量202万千瓦。中国绿发光伏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带动达坂城光伏产业的发展,促进绿色能源产业加快发展。

  绿电发展跑出“加速度”配套政策有力支持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积极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谋划产业布局,推动延链补链强链。

  乌鲁木齐市发展改革委全面落实推进新能源及关联产业协同发展、做好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等政策文件,推动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系统协调发展。

  配套政策的有力支持,吸引了多家大型企业来乌鲁木齐发展。华电、国能等多家知名企业携大批风电光伏产业项目落户,促进乌鲁木齐新能源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伴随着新一批光伏新能源项目开工建设,乌鲁木齐新能源项目的体量和数量都有较大增长,标志着乌鲁木齐构建完善的新能源产业生态体系的步伐再次加快。

  为推动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市发展改革委将紧紧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八大产业集群”、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等建设部署,系统谋划推进一批能源、产业、民生等领域重大项目,分步分类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促进项目及早落地实施。同时,市发展改革委将坚持不懈抓项目建设,加快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发展格局。

  面对新能源的大规模发展形势,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持续做好新能源并网服务和消纳工作,一方面加快推进新能源配套输变电工程建设,全面补强电网网架;一方面高效服务新能源并网,全面梳理2023年新能源项目并网情况,优化新能源接入方案,合理安排新能源并网计划,引导新能源科学开发、合理布局。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作为服务乌鲁木齐新能源企业并网的主责部门,将及时掌握新能源项目及配套送出工程进展,把好并网验收关,全力做好新能源并网服务,确保新能源发电项目建成即并网,助力绿电发展跑出“加速度”。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