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市:矿山见绿又生金

新疆昌吉市:矿山见绿又生金

2023-10-19 20:31:35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闫曦、吕振江

  近年来,昌吉市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通过鼓励支持和强化监督,积极有序推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让绿色成为矿业发展的最美底色。

  走进昌吉市宝平煤矿,绿树掩映,青草如茵,仿佛置身美丽花园。说起矿区的变化,在这里工作多年的陈东海非常开心,他告诉笔者,以前的宿舍是平房,矿区里的树没现在这么多,现在到处绿树成荫,职工搬进了新宿舍楼,下班可以在生活区里散散步、锻炼身体,心情特别好。

  自2017年起,昌吉市宝平煤矿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矿业生产建设全过程,累计投入近8亿元,对矿井各生产系统进行改造,先后建成了储煤能力20余万吨的水循环利用、“零排放”的大型全封闭储煤仓,安装了日处理200立方米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等,将矿区划分为生产区、管理区、生活区,实现了道路硬化、亮化,完成矿区绿化440亩,建成了果园和小游园等,全力打造花园式绿色矿山。

  昌吉市宝平煤矿矿井总工程师杨志表示,企业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奋力实现资源开发与环保相互协调,走经济与社会效益、资源效益与生态效益、保障资源安全与保护生态环境、矿业企业发展与矿区群众意愿统筹协调的发展道路,促进矿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为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近年来,国能新疆屯宝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坚持绿色智能的高质量发展方向,全面优化煤炭开采、洗选工艺和矿井水综合利用以及矿区环境治理。投资1.26亿元,建成了智能化矿山管理系统,包含数据中心、集控中心、智能防灭火、瓦斯智能防治、智能洗选厂等24个子系统,全面提升了矿产资源的绿色开发、综合利用水平。矿井综合能耗较以往降低了50%,实现矿井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昌吉市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全过程,坚持以绿色矿山建设为抓手,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因地制宜、创新机制,切实提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水平,引领和带动传统矿业转型升级,提升矿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实现矿区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矿区社区和谐化。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家煤矿企业申报创建“绿色矿山”,其中,1家企业完成自评工作,3家企业完成第三方现场评估工作。

  昌吉市自然资源局矿产资源管理科副科长胡辉表示,下一步,昌吉市将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持续巩固建设成效,加强绿色矿山企业建设监督管理,进一步引导市域矿山企业实施绿色矿山建设,逐步形成“绿色生态矿业产业”。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