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中国银行新疆分行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突破百亿大关

中国银行新疆分行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突破百亿大关

2023-11-20 15:48:5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0日电(欧阳墨馨) 2023年11月1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我国第22个自贸试验区正式成立。新疆作为中国联通亚欧各国的枢纽,深度融入国家“向西开放”大格局,在促进亚欧地区经贸往来和国际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一带一路”的开放前沿。

  中国银行作为国内自贸金融服务的先行者,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不断为金融创新探路,为人民币国际化赋能。2023年1月-10月,中国银行新疆分行累计为330家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109.5亿元,结算规模创历史新高,市场份额居于同业首位。跨越百亿大关,见证中行深耕跨境的决心,新疆中行紧密围绕新疆地区自贸金融改革发展方向,持续以中行行动满足市场所需、民心所盼,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动力和活力提供强劲动能。

  并肩同行,激发企业“新动能”

  作为新疆地区银行跨境人民币与外汇自律机制牵头行,积极推进跨境人民币优质企业便利化政策落地执行,2023年1-9月新疆自律机制成员行共计为90家优质企业办理便利化业务累计79.99亿元,其中,中行办理50.78亿元。

  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成立,树创新之风,扬企业之帆,引领了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方向。新疆中行必将耕好“试验田”,助力新疆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成为服务新疆地区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根据自贸试验区企业实际需求,新疆中行可提供多渠道“汇入汇款直入账”、“汇出汇款直通车”等更加便利的产品,将“材料多、环节多”的业务和“笔数多、信用好”的企业纳入试点,通过流程再造实现自动化、无感化收付款,减轻客户单据制作压力、提升业务办理效率,打破节假日、空间限制,最大程度上为企业解决跨境结算“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更大范围服务对中亚地区贸易收付款客户,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结算便利化水平。

  数字驱动,开拓外贸“新蓝海”

  行至半山不止步,船到中流当奋进。随着科技赋能金融发展的持续深入,新疆中行优化完善手机银行跨境人民币清算功能,通过加速线下产品向线上产品的迭代升级,为外贸企业提供在线汇款、在线结售汇、在线保函、在线单证、在线融资等多种线上跨境金融产品。积极发挥中行海外渠道优势,为多家企业叙做跨境融资、联行代付等业务,帮助企业扩充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为跨国公司开办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助力企业全球化经营、提升资金运营效率,积极对接博州地区亚欧商品城市场采购金融服务需求,成功落地新疆地区首个市场采购试点项目。

  为了更快地响应自贸试验区企业的需求,中国银行将根据新疆外经贸特色,因地制宜为区内外贸企业提供专属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方案。中国银行将发挥外贸外汇专业优势,围绕新疆地区中欧班列、边民互市、海外仓、跨境电商等自贸区新交易场景,在确保企业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为企业提供综合跨境金融服务。后续新疆中行将在此类项目基础上,助力自贸试验区企业有序拓展其他中亚地区国家跨境电商和第三方支付机构业务。

  踔厉奋发,抢抓外贸“新机遇”

  作为自贸金融服务的先锋者,从国家设立上海自贸试验区伊始就紧跟自贸区建设,中国银行始终坚持从服务国家战略高度审视自贸区金融业务,先后制定了《中国银行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服务手册》、《中国银行面向中亚地区国家跨境人民币服务方案》等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利用海内外资源,形成包含跨境结算、境内外融资、联行代付等多样的跨境人民币产品组合,满足企业便利支付、资金融通、保值避险、降低成本等需求。面对新的自贸区发展机遇,新疆中行将依托集团全球化、综合化的服务优势,结合自贸金融、离岸银行与海外分行等多平台协同优势,为新疆自贸区企业持续提供与国际接轨的全方位跨境金融服务以实际行动深度融入新疆对外开放格局。

  立于开放,兴于开放。扎根新疆45周年的中国银行将紧跟自贸区最新政策,积极稳妥推进业务创新,立足自身跨境优势,紧贴新疆发展脉搏,为更多“走出去”企业在投融资服务场景下使用人民币结算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业务模式。以专业、创新、高效的自贸品牌特色完善产品体系,在发挥自贸联动枢纽作用、提升跨境金融供给等方面进行更多有益探索,奋力推进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在中国银行的生动实践,为服务实体经济、支持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