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奏响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篇章

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奏响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3-11-20 15:49:3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0日电(岳诚)近日在新疆巴州,当地农民们秋收的喜悦比“秋老虎”热度还要高,因为今年的辣椒获得了大丰收。当地辣椒加工厂的总经理杨先生更是如此,国庆节前,他从中国银行获得了450万元的贷款,他已经迫不及待地准备在辣椒收购上大展一番拳脚了:“我原以为都赶不上这次好机会了,真没想到只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就顺利拿到了贷款,而且贷款利率比我们以前的都低,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了。”他的喜悦之情,溢余言表。

  支持新疆特色产业,开辟新路径

  杨总赶上了辣椒丰收的好机会,也赶上了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创新推出的普惠金融惠农通宝“辣椒贷”服务。今年9月,为了大力推进金融服务与乡村振兴战略融合,更好服务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聚焦巴州的优势产业——辣椒,推出了以“核心企业+加工厂+农户”为模式的“辣椒贷”服务方案,为辣椒加工企业批量化提供授信支持,以满足其在辣椒采摘期的融资需求。自第一笔贷款投放至今已累计为12户辣椒加工小微企业投放贷款3920万元。“辣椒贷”是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自支持塔城玉米产业链后又一次“一地一品”的探索和创新,金融助力辣椒产业发展,带动当地辣椒产业链上下游农民增收致富。

  创新金融服务,拓宽新渠道

  除了创新推出的“辣椒贷”服务,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还深入推进金融创新,创新推出线上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产品“知惠贷”,帮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从事农业科技服务的小微企业走出担保难、融资难的困境。今年,乌鲁木齐某农业科技公司建设的智能化LED植物工厂项目有资金缺口,但苦于没有合适的抵押物,迟迟不能解决困难。该行与企业对接后,了解到该公司拥有硬件开发、发酵技术、配方工艺等方面的7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便向其推荐了线上“知惠贷”产品,双方一拍即合,成功投放贷款解决其流动资金贷款需求,该笔贷款为该企业首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一笔及时的“救命钱”,让该公司生产畜牧饲草的植物工厂重新焕发生机,也让公司领导感叹:“真是没想到,知识产权也能成为抵押物,一下就解决了困扰我们许久的难题。”

  与此同时,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注重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稳步扩大农村普惠金融改革试点,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和活畜抵押贷款业务。今年,该行抢抓昌吉作为土地承包经营权首批试点地区的机会,强化与昌吉州农业产权交易中心对接,通过多次调研和沟通,成功为奇台县某甜菜种植家庭农场客户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发放贷款。同时积极与第三方合作,尝试将科技监管手段融入活畜抵押业务,通过智能耳标对牲畜抵押物进行数字化识别、管理和监管,为吐鲁番艾丁湖某养殖大户通过“活畜抵押+科技”的模式投放贷款200万元,进一步拓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抵质押物范围。

  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取得新突破

  在涉农贷款方面,今年以来,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紧密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总要求,明确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主力军的定位,不断加大信贷投放。截至10月末,该行涉农贷款较年初增速49.56%。

  创新服务探索新路径,担当责任奋进新征程,下一步,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将始终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继续担当社会责任,不断加快创新服务,完善产品体系,以“金融活水”助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