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油田开发20年老油藏产量“逆势上扬”

新疆油田开发20年老油藏产量“逆势上扬”

2024-01-05 17:35:4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5日电( 唐梅 吴尧)截至2023年12月31日,新疆油田重油公司采油作业一区原油产量首次突破20万吨,创历年最高,油汽比、单井产油水平和驱泄开发效果创近5年最好水平。

  该作业区所辖九6区、九7区、九9区块,是开发超过20年的老油藏,生产轮次高,油气比低,采收率提升进入瓶颈期,效益开发难度日益加大。如何让“老树发新枝”?作业区围绕“控制递减率和提高采收率”两大工程,转观念、强管理、大力实施油藏综合治理,走出了一条老区提质增效、效益稳产的新路。

  作业区通过深化剩余资源认识,细化成藏机理研究,首次将驱泄复合引入到稠油老区,打破了“吞吐+汽驱”的开发格局,地质管理人员贯彻“均衡预热、快速补能、精准养腔、有序提液”的驱泄开发管理理念,加强现场调控指令执行力,创新“试注法”热连通判断,科学评价预热效果,2023年高效转驱14井组,平均单井组产能提升27%,采收率提升至50%以上;持续推进精细调控,立足生产表征和动态监测,开展分区分类、精细调控273井次,产油水平提升90吨/天。驱泄区全年产油17万吨,较2022年增长1.4万吨,目前平均单井组日产油9.4吨,油汽比0.127,各项指标均为驱泄调整开发以来最佳水平。驱泄调整开发拔高了老区的“全生命周期高度”,扭转了作业区产量逐年下降的颓势,2021年重上10万,2022年突破15万,2023年攀高20万,并超产850吨,以阶梯式的跨越登上作业区成立以来的产量最高峰。

  注汽是稠油开发的基础和核心,作业区突出“优化注汽”这一稠油开发核心,做到“高效多注、低效缓注、无效停注”既讲精细管理、还讲开发规律、更讲变化中创新探索。针对九6VHSD、九7VHSD等主力油藏,通过强化注汽保障、提液扩腔、夯实能量基础。对九7区常规区潜力大、窜扰严重区域,开展集团注汽,单井日产油水平提升1倍以上。在保证地层、油井注好汽、注够汽的同时,作业区严控扫线、伴热影响注汽质量,让年度非井注用汽比例减少2.64%,全年油汽比达到0.09,提升幅度达到33.7%,达近5年最佳。

  实现长停井有效治理是提质增效、实施低成本战略的有效举措。地质管理人员在过去“向储量要产量”的基础上形成了“向井点要资源”的新认识。作业区按照“井井有价值、口口不放弃”的原则,全面梳理长停井地质资料,建立长停井电子档案,重新评价长停井的潜力,优选潜力层、潜力井、潜力井组,开展油层复查技术攻关,有序复开躺井66口,累产油0.7万吨。通过在停关井中找资源,向生产井要增量,2023年,该区开井率达到62.3%,对比同期提升4个百分点,平均单井日产油1.66吨,对比同期增长0.51吨,提升幅度44.4%,两项指标均创近5年最优。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