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哈密:以经办服务“小切口”助推医疗保障“大民生”

哈密:以经办服务“小切口”助推医疗保障“大民生”

2022-11-23 23:40:3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3日电(叶翠 李旭光)“现在办理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不用再跑回老家开参保凭证了,真是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前段时间,哈密市民吴先生只带了一张身份证就轻轻松松办完了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业务,这让他省去了专程去甘肃的麻烦。

  如今,像吴先生这样在哈密享受到医保便捷公共服务的人群越来越多,这都得益于哈密市医疗保障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医保服务流程,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有效的医疗保障服务。

  今年以来,哈密市医疗保障以“简化流程”为切入口,全面梳理了医保服务事项,对医保经办事项减材料、减证明、减时限、优流程,实现全市医保经办28项事“六统一”,即统一事项名称、统一事项编码、统一办理材料、统一办理时限、统一办理环节、统一服务标准。

  哈密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朱虹感触地说,事项“六统一后”,医保经办业务达到了证明材料最少、办事流程最简、办理时限最短、服务质量最优,医保服务效能进一步得到提升,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材料提供的少了,报销的时间也缩短了。现在这种高效、快捷的办事方式,让我们感到很满意。”简化流程后让群众办事更为简单了,这一变化,让办理急诊报销业务的李女士赞不绝口。

  伊州区医疗保障局综合业务科负责人杨娟告诉记者,手续精简后,办理外地急诊报销时,报销人只需要提供发票、出院证明、费用总清单、病历,办理时间也从20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为办事群众节约了时间成本。

  为让医保业务办理提速,缩短群众办事等待时间。哈密市医疗保障机构还对市本级、伊州区基本医保业务进行整合,实施综合柜员制,由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实现前台后台无缝对接和高效运转,切实提升参保群众办事便利程度。并采取“预约办”、“延时办”等方式,全面推行周末、节假日轮班制,确保医保服务不间断、不打烊,以经办服务“小切口”助推医疗保障“大民生”只是哈密市医疗保障局方便参保群众办事的一个缩影。

  哈密市医疗保障局积极推出服务新机制,将国家试点扩围中选药品在全市定点药店实施与定点医疗机构“同药同价”销售;全面取消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资格审查;简化异地就医备案等十项便民措施……努力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高效、更暖心。同时,还将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务纳入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年度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通过设置“老年人优先”服务窗口、提供医保服务“就近办”,推行送医送药上门服务等十条便民措施,切实解决老年人办理业务、医保结算、就医购药等方面的困难。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