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微信账号被盗 民警“教科书”式操作及时止损

微信账号被盗 民警“教科书”式操作及时止损

2022-11-24 11:59:20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4日电(帕提曼)“警察同志,辛苦你们了,要不是你们,我一个老太太真不知道该怎么办,真心的谢谢你们。”

  11月21日,家住博湖县塔温觉肯乡敖瓦特村群众尹大妈焦急地向博湖县公安局塔温觉肯派出所打来求助电话,称其微信账号被盗,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正准备和孩子的父母视频聊天,微信却怎么也登录不上去,微信钱包里还有20000多块钱呢,那可是我一年的血汗钱,要是没了,我该咋办呀!”见到民警时尹大妈着急地向民警说道。

  经查看,民警李红强发现尹大妈的微信号已被强制异地登录,便一边安抚尹大妈的情绪,让她不要着急,一边立即在公安部止付平台上对当事人的微信账户进行止付冻结操作。随后民警迅速与腾讯客服取得联系,第一时间为当事人办理该微信账户更改密码的操作,并成功找回原微信账户。

  “钱一分没少,太感谢了!”看到微信重新登录,微信钱包里的20000余元尚未被转出,尹大妈松了一口气,向民警连连道谢。解冻成功后,民警引导尹大妈成功将微信零钱里的20000余元全部转到银行卡上。

  原来小丽(化名)上完网课后发现奶奶不在家,便拿起手机玩起了游戏,突然接到同学帮忙辅助验证邀请的链接,可以免费领取游戏皮肤,小丽也没有多想就点开链接,随后按照信息提示输入了自己的微信账号、登录密码等信息,可填写完之后,却发现发现自己的微信号被迫下线且异地登录,这才意识到自己的微信号可能被盗了,由于害怕也不敢告诉奶奶。幸好民警及时赶到,才没有造成财产损失。

  “以后一定要把手机设置锁屏密码,最重要的是支付密码一定要保密,平时要多给孩子灌输一些防诈骗的知识。千万不随意扫码点链接,以免不法分子通过木马病毒盗取个人信息,造成密码泄露。对陌生电话询问验证码的,无论对方以何种理由,一律挂断,绝不相信。若发现账户有异地登录等异常操作,要第一时间修改密码、冻结银行账户,防止账户失窃造成钱款丢失,并及时报警。”交代完这些后民警才放心离开。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