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阿克苏地区冬灌进展顺利 九成农田完成灌溉任务

新疆阿克苏地区冬灌进展顺利 九成农田完成灌溉任务

2022-12-04 16:26:20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入冬以来,阿克苏地区各地抢抓农时,适时适度浇灌越冬水,为来年农作物稳产增收打好基础。

  “要想来年收成好,就得良田灌水饱。”今年地区计划冬灌面积为875万亩,各县(市)早部署、早行动,科学调度,多措并举,按照先冬麦、后果园、再白地的顺序,全力做好冬灌工作。与此同时,各地组织农业技术人员进田间地头,科学指导农民冬灌。

  记者从地区水利局了解到,截至11月27日,地区已完成冬灌面积784.86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89.69%。其中,冬小麦完成计划任务的100%、果园完成计划任务的91.8%、白地完成计划任务的76.96%。

  11月30日,走进乌什县阿克托海乡苏依提喀村,一望无际的农田里冬小麦长势良好。“今年我家的30亩冬小麦出苗率高,现在冬灌已经结束,希望来年有个好收成。”村民艾萨江·亚森说。

  浇足越冬水,是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早春防冻的关键举措。为帮助农民做好田间管理工作,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乌什县严格制定落实冬灌配水计划,确保冬灌用水安全。同时,各乡(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讲解冬小麦浇水、施肥、越冬管理等知识,全力保障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为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冬灌任务,温宿县水利部门根据蓄水冬灌工作要求,科学合理调度灌区用水,结合灌区种植结构和灌溉特点,优先保障冬小麦、核桃、苹果等灌溉。截至11月27日,温宿县已灌溉120.56万亩,完成率达102.88%。

  今年阿瓦提县计划冬灌面积为96.3万亩,当前各乡(镇)正抢抓有利时机,根据农田用水需求,合理制定配水计划,紧锣密鼓开展冬灌工作,确保按期完成冬灌任务。

  在阿瓦提县巴格托格拉克乡卡尔库杰克村,记者看到灌溉用水顺着渠道流向农田。

  村民阿克木·艾木都拉说:“今年我家的200亩棉花收成很好,目前正在给农田灌溉,农业技术人员给我们讲解了冬灌注意事项,我会抢抓有利时机,让农田‘喝饱水’,争取明年有个好收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