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故事】打渔出身的新疆厨师 冬捕节熬制万人“鱼羊鲜汤”

【新疆故事】打渔出身的新疆厨师 冬捕节熬制万人“鱼羊鲜汤”

2023-01-10 10:3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深冬夜晚的新疆北部福海县乌伦古湖气温接近零下三十摄氏度。凌晨2点,厨师柏大德带着当地6名深谙烹鱼之道的厨师,开始洗鱼,炸鱼、准备调料,为即将开幕的冬捕节,准备 超大锅的“鱼羊鲜汤”做准备。

  【解说】柏大德介绍,大锅直径三米六,深度是一米六,可以装五吨水,熬制的鱼羊鲜汤可供万人食用。筹备工作早两天他们就已经开始了,食材都是细心挑选当地最好的。

  【同期】新疆福海县一级厨师 柏大德

  我是九三年到了新疆,刚开始我们是打渔出身。打渔打了十年时间,开了餐馆,开了十七八年了。我们从2020年做这个鱼羊鲜,政府县委推荐我,让我来做这个万人锅 、大锅鱼。第一届第二届做的非常成功。

  【解说】柏大德是福海县一级厨师,今年50多岁的他又担任了福海县第十六届乌伦古湖冬捕文化旅游节万人锅“鱼羊鲜汤”制作主厨。在2020年第十四届乌伦古湖冬捕文化旅游节暨万人品尝鱼汤活动中,他荣获了“大世界吉尼斯之最”称号,今年是第三次参与,对本届冬捕文化旅游节充满了期待。

  【同期】新疆福海县一级厨师 柏大德

  全是大的活鱼,全是七八公斤、十来公斤以上的(鱼),我们今天筹备了一皮卡车 ,现在已经就绪了。

  【现场声】新疆福海县一级厨师 柏大德

  今天是福海县,第十六届冬捕节,鱼羊鲜大锅,开锅咯!

  【解说】1月7日,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第十六届乌伦古湖冬捕文化旅游节活动现场,一口直径3.5米的大锅掀起锅盖,热气奔腾而出,大锅里装满的鲜汤供天南海北的游客免费品尝,为冰天雪地来参加冬捕节的游客们增添了一份暖意。

  【解说】从乌鲁木齐来参加“冬捕节”的游客赵琦琦对记者说,知道福海的冬捕节有80多年历史,但是从来没有看过。与小伙伴们今年是第一次参加福海县“冬捕节”,看到仪式很壮观。

  【同期】乌鲁木齐游客 赵琦琦

  温度是很寒冷,但是过来看到有一口那么大的,这个鱼羊鲜汤的锅,还是免费提供的,刚喝了一碗,现在也感觉暖和多了。

  【同期】乌鲁木齐游客 张先生

  过来喝上一碗鱼羊鲜汤,味道非常的鲜美。喝上身上暖暖的,非常好。

  【解说】S21新疆首条沙漠高速公路通车后,高速公路将沿线分散的资源和景点串联起来,成为一个整体的线性景区和旅游品牌,把福海县纳入到了乌鲁木齐“3小时旅游商圈”,来福海旅游的各地游客络绎不绝,也带动了当地经济快速发展。在活动当天,各地游客不仅能欣赏独具魅力的冬捕文化,现场品尝鱼羊鲜汤也成为了乌伦古湖冬捕文化旅游节的特色之一。

  【同期】新疆福海县一级厨师 柏大德

  在新疆(福海县)这个地方天气寒冷,到这来(参加冬捕节)喝碗鱼羊鲜汤暖暖身子, 吃了把福海县的福气带回家去。

  杨韬 储旭 董发勇 新疆福海县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