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浙阿携手创排新作 大型历史京剧《班超》在新疆阿克苏成功首演

浙阿携手创排新作 大型历史京剧《班超》在新疆阿克苏成功首演

2022-07-28 13:09:5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28日电(滕一韬)“凌云壮志龙虎盛,投笔从戎气如虹。三十六骑西风烈,踏破狂沙建奇功……”7月25日晚,伴随着铿锵京韵,浙阿艺术家们携手合作、精心创排的新作——“我爱浙疆”之“戏曲浙疆”大型历史京剧《班超》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影剧院震撼首演。

  《班超》以东汉时期戍边英雄班超的生平事迹作为创作蓝本,讲述了班超凭借文韬武略、仁心仁术维护祖国安定团结、丝路畅达繁荣、民族和谐共荣的故事,颂扬了他保家卫国的爱国精神和勇于开拓的进取精神。

  剧场里,音乐旋律起伏激昂,故事情节扣人心弦,演员们“唱做念打”俱全,既有传统京剧的经典底蕴,又融入了新疆民族歌舞风情。剧中的武戏尤为引人瞩目,京剧南派武戏技巧被巧妙融入剧情,“金锤抛舞”“双戟出手”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的运用,将班超战场上的勇武机智展示得淋漓尽致。两个多小时的视觉盛宴让观众热血澎湃、掌声不断。

  此前,在阿克苏地委行署、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的大力支持,阿克苏地委宣传部、阿克苏地区文旅局、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口工作专班的积极推进下,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和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历时1年多时间完成《班超》剧目的创作、排练和内部合成、试演工作。今年7月初,该剧在浙江多地完成10场试演,反响强烈,并申报国家重点历史题材创作剧目、国家艺术基金重点扶持剧目。

  作为今年浙新两省区合作的“文化润疆”重点精品创作剧目,《班超》累计投入创作资金400多万元,云集了一批全国一流主创团队、知名演员和柔性援疆人才。同时,也是在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去年与阿克苏塔里木歌舞团联合成立“浙阿戏曲工作坊”,创演“我爱浙疆”之“戏曲浙疆”《浙阿共庆·建党百年》大型红色主题戏曲晚会的基础上,浙阿两地艺术家们的“再续前缘”。

  “京剧《班超》通过深入剧目创排,融合艺术创新、专业表演合作、戏曲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携手共进,创排优秀的历史京剧作品,拓展‘国粹艺术’与‘民族艺术’的全新交流模式,提升浙阿文化交流合作水平,充分体现了浙江文艺单位,以舞台艺术讲好中国故事、以戏曲文化传承历史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使命和担当,也为阿克苏培养一批‘带不走’的青年戏曲艺术人才。”与阿克苏有着不解之缘的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翁国生告诉记者,“去年,我就曾带着100多名演员来到阿克苏,参加‘我爱浙疆·文润百年’文化润疆‘百万’系列活动中的百场文艺巡演,作为此次京剧《班超》导演和主演,希望把中国传统国粹文化、民族戏曲艺术送进新疆阿克苏、阿拉尔的各个基层去。”

  浙阿一家亲,文化心连心。主演班超的民族青年演员赛米江·玉素甫不仅凭借细致入微的演绎生动还原了爱国英雄班超的感人事迹,更在浙阿演员同吃同住同演的排练期间,和大家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包括我在内的30多名阿克苏民族演员,能和浙江的艺术家们一起出演这次戏剧真的非常荣幸。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唱腔,都有浙江的戏剧老师手把手、句对句地带着我们仔细打磨,学到了很多东西,最终的呈现离不开团队里每一个人的挥洒汗水和真情投入。”

  观众米娜瓦尔·牙尔艾力说:“通过观看今天的京剧《班超》演出,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深深地被国粹京剧动听优美的唱腔打动了。这样高水准的演出真是看不够,希望这些优秀的演员们多来我们阿克苏表演。”

  据悉,在阿克苏地区影剧院完成首场演出后,《班超》演员团队还将前往阿克苏各县(市)和一师阿拉尔市完成10多场巡演。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