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察布查尔:积极备战自治区第十届民运会

察布查尔:积极备战自治区第十届民运会

2022-07-28 15:40:49 来源:伊犁日报

  冥心握固、叩齿鸣鼓、引背、鹤舞……7月20日至21日,自治区健身气功协会会长黄振华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为即将参加自治区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健身气功项目的运动员指导规范动作。

  自治区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8月中旬至9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竞赛项目有16个大项、124个小项,表演项目有10个大项、25个小项。其中表演项目就包括健身气功。

  健身气功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悠久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健身气功练习中体现的意境美、功法配乐美、心灵自由美,使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它。

  参加这个项目的领队兼教练金永雯从2014年接触这项运动,很快体会到它对身心健康的益处。2018年,她带队代表自治州参加自治区第九届民运会,集体项目获得2枚银牌,个人项目获得2枚金牌。今年,她将继续带领6名运动员参加健身气功3个集体项目、9个个人项目的角逐。

  此次排练的集体项目气舞《天山情》,通过健身气功的功法动作表演,以天山四时风光为背景,展现伊犁各族人民经历冬之严寒、春之希望、夏之辛勤后,迎来秋之丰收,表达伊犁各族人民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共同建设大美伊犁、展望美好未来的情感。

  “目前,各地州报名参加民运会的有10个代表队,这次察布查尔县派出的运动员比较年轻,悟性很高,相信能取得好的成绩。”黄振华说,这个项目国家有一些新的规程规则,集体项目增加了气舞,这次她过来就是规范指导每一个动作,把新规传达到每个地州、每一名运动员,为健身气功在全疆的推广发展与全国接轨奠定基础。

  运动员考沙尔·马合木提江久经考验,对此次备战很有信心。“我练习健身气功已有4年多,觉得它对强身健体很有好处。上一届民运会我拿了个人银奖,希望今年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据了解,察布查尔县此次将代表自治州参加本届民运会射箭、跑马射箭和健身气功3个项目的角逐。

  记者 王志华 来源:伊犁日报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